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四下基层”莫要下而不“实”

2024年01月04日 16:14:45  来源: 灌阳县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对密切联系群众、破解工作难题、推动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四下基层”为抓手,听民意、察民情,以实打实的工作破难题、解民忧,切莫虎头蛇尾,秀而不实。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要以朴实的语言讲清讲透下实功。讲好基层“语言”,关键要让群众能听懂,达到群众正确转述其他群众的效果。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大的方向,党员干部在下基层宣传时不能只是照本宣读,语言要“接地气”,内容更不能太“深奥”。要善于讲“老乡话”,多和群众打成一片,和他们做朋友,只有知道他们想听什么,才能讲到点子上。要勤备课,在自身学习上先下苦功,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讲成身边的案例。要选时机,不能为了宣传而宣传,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可以走下田间地头,可以在茶余饭后走村入户,可以在群众的聚集区加入“群聊”,一切能与群众打开话匣子的机会都可以开展宣传。
  调查研究下基层,要以严实的态度摸透研准察实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想把工作摸清摸透,还得要在实践中探索,离不开对问题的深入调研。当然,下基层做调研不是下来“作秀”,更不能浅尝辄止“走过场”。要以实事求是为出发点,以基层真实的情况,群众真实的反映为依据,不能“避实就虚”搞“虚实结合”,调研过程要敢于亮剑,敢于到制约矛盾问题最深的地方去需求答案。要以破解问题为最终目的,调研要讲究成效,不能“磨洋工”。对于特别棘手的问题也不能急于求成,搞“一棍子买卖”,要立足实际多听基层声音,多想破解之策,以严实的态度调研获得实情,取得实果。
  信访接待下基层,要以扎实的举措为民解忧办实事。领导干部到基层为老百姓解决信访积案,当以更实的举措来打消老百姓的顾虑和“观望”态度,要真正扑下身子“迎考”,下沉一线“破题”,从源头“把脉问诊”,为基层群众解忧办实事。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为”,针对不同的信访问题,制定对应的措施,提出解决问题的期限,落实专人负责,全程督办,挂账销号。要坚持服务至上,做到“下访日”即“服务日”,直面群众所急所盼,落实接访立行立办,用“服务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
  现场办公下基层,要以务实的作风攻坚破难出实效。“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到基层现场看到的全是办法”。现场办公,由“会场”到“现场”,变“等企业上门”为“上企业家门”,抵达的是民心,拉近的是政企关系。要坚持窗口前移,把企业帮扶会、项目推进会开到一线,党员干部主动靠前、协调服务,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要把开展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现场一线,着力摸准企业发展难题症结、吃准吃透企业需求,对于关系企业切身利益又长期未解决的问题,主动前往一线“把脉”,现场开展集中“会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切实打通为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作者:邓博)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