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真招实式”悟主题教育破虚秘籍

2024年01月04日 16:14:45  来源: 阳朔县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习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实”的导向,抓好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做实检视整改,真抓实干、以“实”破“虚”,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一招“学”字当头,于“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中破“浮光掠影”,力求理论学习务“实功”。总书记指出,“深化理论学习,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信心、提振精神。”主题教育中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最重要的就是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是一个“攻坚爬坡”过程,不能满足于“学过了”“读过了”“看过了”,要发扬“钻”和“挤”的精神,深学深思深悟才能汲取真理甘泉。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学习方法和成功经验,不做“作秀式”学习、不搞“花架子”,要活化形式学,耐住性子学,把握重点关键,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及时填补理论知识空白,补齐能力素质短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真正做到“强筋健骨”,稳扎稳打练好理论学习“基本功”。
  第二招“行”字为要,于“近水知鱼性,靠山识鸟音”中破“虚论浮谈”,力求调查研究谋“实招”。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要想取得成效,离不开对社情民情的深入了解。调查研究不是走马观花,也不是浅尝则止,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越到基层则越要突出“实”字。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群众工作为本,坚持问题导向,传承好“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真正下基层、奔一线,在田间地头里“修行”,抓住核心问题和要害环节,以“沉浸式”调研“开路”,抛弃“刻舟求剑”式调研、“走马观花”式调研,主动到矛盾困难多、群众意见多的地方,让调查研究的脚步轻、脚印深,及时梳理整理好第一手资料,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第三招“改”字开路,于“弃瑕以拔才,断腕以全质”中破“浮于表皮”,力求问题整改出“实效”。“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问题整改落实求实效,形式主义是最大的绊脚石。有些干部明知问题和不足,却担心“挂不住面子”,对问题“选择性失明”,害怕动真刀真枪;有的干部忙着糊弄上级,甩锅给下级,整改力度不大、只在表面上走形式,导致问题存在,但整改却“无疾而终”。检视问题要真,整改措施更要实。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厚着脸皮不怕揭短,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检视中列出问题清单、区分轻重缓急、分类施策,做到既立足当前,找准灵魂深处的病根,对症下药治顽疾,又着眼长远,建机制抓长效,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防止问题反弹、“死灰复燃”,确保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作者:廖昕月)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