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致敬时代楷模:从火光中走进人民心里

2024年01月04日 16:14:45  来源: 阳朔县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在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致训词五周年之际,中宣部授予宝塔消防救援站“时代楷模”称号,褒扬他们是“宝塔山下的忠诚卫士”,号召全社会向他们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宝塔消防救援站致敬,从他们的故事中延续革命精神,厚植为民情怀,砥砺担当作为,守护身后的万家灯火。
  “革命理想高于天”,他们沐浴延安光辉,在披荆斩棘中续写精神史诗。“弘扬延安精神,永做红军传人”是宝塔消防救援站的队训,作为一支诞生在革命圣地的队伍,宝塔消防救援站用行动延续着延安精神,闯火海、下冰河、攀悬崖,不畏艰险,守护一方平安。在张思德去世65年后,宝塔消防救援站组建了以党员骨干为核心的张思德服务队,长期以来,宝塔消防救援站累计捐资助学21人、捐款捐物价值34万元、义务献血6万余毫升、义务送水5000吨、助贫脱困6户,与驻地人民鱼水情深、血脉相融。这支铁心向党的忠诚队伍,是新时代的张思德,是红军传人。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弘扬延安精神,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他们身上优秀的品质,激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拼搏精神,以百姓心为心,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一枝一叶总关情”,他们不负时代重托,在刀山火海中砥砺为民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事故现场到救援一线,无论是山体塌坍还是烈火肆虐,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他们永远是冲锋在前的最美“逆行者”。接警出动1.25万余次,抢救被困人员3200余人,保护财产价值197.4亿元,一个个数字,诠释的是宝塔消防救援站为人民服务的担当。生死关头不退缩,危急时刻敢亮剑,50年来,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奔赴延安,他们砥砺初心,向险而行,捧出一片丹心,献与亿兆生灵,守护着宝塔山下的万家灯火。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宝塔消防救援站身上汲取精神力量,砥砺初心使命,永葆为民本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与群众“敞开心扉”,为群众“雪中送炭”,在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中,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分答卷”。
  “千锤百炼出深山”,他们践行铮铮誓言,在急难险重中淬炼过硬本领。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而宝塔山更是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凤凰山革命旧址、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158处革命旧址、60余家石化企业,一面是遍布辖区的红色文物,一面是密布地下的油气管线,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让消防安保重任艰巨。为了更好地保护革命旧址,救援站在一次次次任务中找寻方法,探索建立“一址一策一演练”精准化保卫机制,提出全水系泡沫作战方法,编写了《火场供水原则》理论教材,确保了辖区革命旧址的绝对安全。“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如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在遇到“烫手山芋”时就难以干成事,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把重任当责任,争分夺秒、专攻精练,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锻造“硬骨头”,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
(作者:廖昕月)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