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榜样如炬 追光前行

2024年01月05日 15:32:23  来源: 临桂区临桂镇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榜样8》专题节目在央视播出,节目通过典型事迹展示、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展现了榜样们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追逐榜样之光,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把对榜样的崇高敬仰化为担当尽责、奋发作为的强大动力。
  心中有责,报国有方向
  “为国铸‘盾’,是我的毕生追求”钱七虎也正是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着,以“驱山塞海事无难”之心砥砺而行。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从“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到“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中国人民历来抱有家国情怀。溯古观今,爱国心与报国志辉映,责任感与使命感交织,指引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上下求索、自强不息。“飞霜掠面寒压指,一寸赤心惟报国。”身处时代大潮,面临复兴大势,当代青年应坚定爱国心,坚守报国志,秉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思想自觉,铭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远离“佛系”,杜绝“躺平”,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以先锋姿态锚定强国目标,奋力奔跑、砥砺前行。
  学以担责,报国有底气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从32年潜心教学,为培养80多名“折翼天使”插上追梦翅膀的“全国三八红旗手”刘玲琍;到扎根边远山区,治病治心治贫,让村民更幸福的“苍山大医”李桂科,他们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为国为民尽心尽责。学为立志之体,博学方能笃志。青年人要想挑起时代重任,就必须下足苦功夫做学问,增强自己能报国、能担责的本领。面对新机遇、新风险、新挑战,当代青年应重视对自我的“充电赋能”,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一般学”为“深入学”,养成孜孜以求、勤奋好学的良好习惯。尤其是在专业性强的领域,更应沉下心学,钻进去悟,多炼就“几把刷子”,会使“十八般兵器”,从而提振工作信心、增添奋斗底气。
  实干履责,报国有力量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前有 “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 ”的焦裕禄,后有“时刻将群众的冷暖挂在心间”的“花儿书记”热孜万古丽·沙吾提。星霜荏苒,居诸不息。广大青年在奋斗中履职尽责、在实干中强国富民的梦想一直没有改变。未来道路上,越是往前走、向上攀,当代青年越是要注重实践,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克服娇气,多接地气,增添虎气,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多去国家建设一线挥洒汗水,多到乡村振兴战场摸爬滚打,多在基层治理前沿纾难解困,用实际行动承担起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汇聚起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陶佳佳)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