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学习需要教与学的“双向奔赴”

2024年01月05日 15:32:23  来源: 兴安华江瑶族乡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关于学习的几个话题引发高度关注,“夜校热”、“诈骗式”学习的火爆,以及多地高校督促学生上课“坐前排”。透过这几个话题,我们可以看到学习需要的是教与学的“双向奔赴”,需要激发学习兴趣,感受学习的魅力,不能仅靠强制规定去压迫学习。
  夜校和“诈骗式”学习的火爆,其实是青年群体学习热情高涨的缩影,体现的是年轻人对丰富的精神生活的向往,对更开阔、美好的人生的追求。夜校课程从就业技能到传统手艺,各类课程吸引青年群体开启新的夜间生活,部分热门课程开放网络报名后不到1分钟就被抢完。“诈骗式”学习可以让知识“润物细无声”进入脑海中,亦能减轻几分对“玩耍”的愧疚心情。各种网络平台上,年轻人上兴趣班、学手艺,结交有共同爱好的“搭子”,把学习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各种非常规方式学习“热”的背后是对精神生活的更高追求,其实这是一场“兴趣”的文化与年轻人精神需求的双向奔赴。
  同时也要看到大学生上课不愿意坐前排这一现象,其实大家并不是不爱学习,只是没用对学习的方法。将“前排坐不满”的板子打在学生身上,也是有失偏颇的,高校现在存在这样一些现象,部分高校教师上课时照本宣科,只照着PPT读;有的课程还在沿用老旧的教材,和实践严重脱轨,这样必然会让学生丧失上课的兴趣。那些热门课程几乎都是教师上课有趣能引经据典,结合实际讲解知识。所以只靠督促措施捆绑学生坐前排其实作用不大。提高课程的深度,抓取学生兴趣点,找到正确的授课方式才能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要求学生上课坐前排,固然是学风建设的一种手段,但好的教育质量和效果其实是学生和老师共同努力、双向奔赴的结果,二者缺一不可。
  我们需要思考,夜校课程的质量参差不齐,碎片化的学习无法长久。如何让年轻人保持专注力,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是网络学习未来发展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要有选择地学到东西,获取到真正的知识,就要引入更多社会力量,把场地、师资、课程内容等资源充分盘活,才能为公众的学习热情持续添柴;也要准确把握年轻人兴趣点在哪里,聚集优质的教学资源,用创新创意的授课方式吸引大家的兴趣,避免同质化和低俗化问题的出现,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作者:王婷雯)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