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学”“宣”“用”将基层法治建设践行到实处

2024年01月05日 15:51:53  来源: 资源县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2024年1月1日,有许多新规的实施将影响你我的生活。法治在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现代化与法治内在联结、相互依存。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全面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是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的关键,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学”思践悟,武装法治头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用前须知必不可少。持续坚持把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作为广大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的重点课程,开展全覆盖培训轮训,切实筑牢思想根基。用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这一制度,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修改完善相关的制度规范、政策措施,针对性强化村(居)两委、乡镇法律专业人员等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持续用理论武装头脑,提升理论素养,确保法治建设的各项举措能及时有效地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宣”之于众,带动人人学法。做好法治“七进”,实实在在地将法治宣传落到实处。将学习宣传法治思想作为基层普法工作首要任务,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利用每个村(社区)现有文化建设阵地,创新普法形式和载体,让法治文化有形呈现、生动表达。加强对群众法治需求分析,开展对象化、分众化普法宣传,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乡村”等活动,推动普法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用”之于实,激发学法热情。光说不练假把式,用到实处才能更好地激发群众的学法热情。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加强法律顾问工作,推动乡村“法律明白人”工作的有序开展,结合地方特色推出各类活动。例如在学校设立“法治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各类模拟法庭活动,让同学们学用结合,对法治的了解铭记于心。在乡村推出“我问你答”等法治专题活动,通过奖励等方式来带动群众参与进来,更深刻地了解各类法律知识。开设各类“意见箱”和“举报热线”,鼓励群众围绕自己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扶幼等民生领域的法治需求,提出意见建议。推进基层政务服务、诉讼服务、检务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对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等群体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力度。
(作者:李美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