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不能任由共享按摩椅抢占影院C位

2024年01月08日 16:27:41  来源: 临桂区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宁波影都众多门店以及不少热门影院已经悄然在“黄金观影位”投放共享按摩椅,引发一些观众反感:“硌得慌,舒适度大打折扣!”“购票时无法识别,捆绑消费。”“影院吃相太难看!”……(1月2日极目新闻)
  2023年的时候,国内一些公共场所,包括火车站的候车厅、飞机场的候机室等等被共享按摩椅“占领”的情况,曾经引发了公众的广泛质疑和吐槽。而在舆论压力之下,这些地方也纷纷进行了整改,要么完全撤销了共享按摩椅,要么则是减少了共享按摩椅的数量。
  而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共享按摩椅又开始大举“入侵”电影院,而且占用的还是影厅里最中间的位置,也就是网友们所戏称的“C位”。这种现象其实不止在宁波的电影院出现,在全国很多城市的电影院都已经出现了,和当初共享按摩椅侵占火车站、飞机场一样,同样引发了公众不小的吐槽。
  很多观众反映,一方面在买票的时候,你不知道影厅哪些位置被安装了共享按摩椅,而很多人为了观影体验考虑,习惯优先购买中间位置的座位,结果往往进了影厅才发现,正好就是共享按摩椅;另一方面,如果共享按摩椅坐着很舒服,观众也无话可说,问题是很多人都反映这种椅子坐着硌得慌,很不舒服,严重影响了观影体验。更何况,自己根本就没有按摩的需求。
  影院引进第三方的共享按摩椅,显然会向第三方收取一定的“入场费”“场地占用费”等费用,影院当然有利可图,而作为经营共享按摩椅的企业商家,只要有人扫码使用共享按摩椅,也可以赚到钱,结果就是你们两家都高兴了,但是却丝毫没有考虑观众,也就是消费者的感受。
  从法律角度来看,消费者享有在充分知情下的自主选择权,安装按摩椅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应当事先提醒消费者。如果影院“黄金观影位”被按摩座椅霸占,而且并没有向消费者明示,导致消费者在不知情中被迫接受,则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观众作为消费者,可以采取与院方沟通、向消协投诉等方式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有网友建议,影院可以把安装了共享按摩椅的座位标注出来,以供消费者自行选择,同时也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这样当然很好,不过也会引发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影院把影厅的C位都安装了共享按摩椅,而观众又纷纷避开这样的座位不买,那么势必造成资源的浪费,同时也引发观众的不满。
  所以我们说,影院对是否引入共享按摩椅,还是要三思而后行。比如可以先在一个影厅尝试引入,看看到底有多少观众有偿使用了共享按摩椅,又给影院带来了多少额外的收入。如果使用者太少,影院也无利可图,反而招致观众的不满,那么还是不要引入的好。
(作者:苑广阔)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