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公示“躺平人员”既是警醒更要找到激励“药方”

2024年01月08日 16:27:42  来源: 临桂区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一张落款为广东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推动干部队伍转作风提效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南山镇2023年度躺平休闲人员拟定名单公示》在互联网平台上广泛传播,引发网友热议。(1月2日澎湃新闻)
  这份公示名单之所以能够在网络上引发关注与热议,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使用了“躺平”这样的网络流行语来对干部进行评价。这样的评价,既让网友感到十分新鲜,同时又隐隐透露着一丝辛辣的味道。事实也确实如此,按照当地制定的《南山镇躺平休闲人员和末位鞭策人员处理规程》精神,一旦被认定为了“躺平休闲人员”,不但意味着在各种评奖评优活动中不可能再有一席之地,而且在今后干部的升职升迁过程中,也不太可能进入考虑的范畴。
  从这个角度来说,虽然当地也表示评定为“躺平休闲人员”,并不是说当事人涉嫌违纪违法,但对当事人而言,确实算是一种严肃的警醒。因为这不但是一件极不光彩的事情,同时也意味着当事人今后的“仕途”可能会面临重重困难和阻碍。既然是一种警醒,那么就需要当事人认真反思自己在以往的工作中,工作态度是否端正,工作能力是否还有提升的空间,以及在团结同事、服务群众等过程中,是否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等等。
  按照当地官方的解释,“躺平休闲人员”的认定,是通过谈话调研、民主评议、作风效能领导小组审定等工作环节最终认定的,这说明这些人员的工作表现,确实没有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与肯定,或者说其平时的工作表现确实太差,乃至导致了领导同事对他们有了意见,所以才被认定为“休闲躺平人员”。而这样的公示,显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但正是这样的“不光彩”,我们希望能够激发被公示人员知耻而后勇之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迎头赶上。
  所以我们说,面对这份引发网友热议的“躺平休闲人员”公示名单,首先需要当事人扪心自问,自己在工作当中,是否真的做到了尽心尽力又尽职尽责,是否做到了让领导和群众满意,如果没有做到,在今后又应该如何改进。当然了,即便是通过谈话调研、民主评议、作风效能领导小组审定等等环节,也不能完全排除因为一些客观原因导致工作人员“躺平休闲”的可能,所以也要允许当事人进行申诉以及重新评定。
  而从这些工作人员所在工作单位的角度,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既靠鞭策,也靠关怀。比如对肯干事又能力欠缺者,要帮助其学习提高,掌握做事的方式方法;对想干事又担心回报的,要打消其顾虑,让人看到上升的希望。如果有的干部职务到了天花板,缺乏获取成绩的驱动力,可通过职级、职称等方面的配套政策,不让干事者在待遇上吃亏。换言之,对于“躺平休闲人员”,既要警示鞭策,同时也要找到激励他们奋起直追的“药方”。
(作者:苑广阔)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