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烟花爆竹更应“限燃”不“禁燃”

2024年01月09日 16:27:44  来源: 兴安县界首镇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向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报告2023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备案审查报告公布多起典型案例。其中一案例涉及燃放烟花爆竹。法工委经审查认为,关于全面禁售、禁燃烟花爆竹的问题,认识上有分歧,实践中也较难执行,应当按照上位法规定的精神予以修改。(2023年12月27日 南方都市报)
  禁燃最早可以追溯到1988年,但直到2015年,严重的雾霾和大气污染的问题,才让人们对禁燃达成共识,一些地方陆续出台了“禁燃令”。
  近年来,每逢春节都有关于该不该禁燃烟花爆竹的问题在网络上引发网友的争论。部分网友认为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是中国人几千年来的文化,应当继续传承延续下去;而部分网友认为烟花爆竹燃放所产生的有害烟气会影响环境,且容易出现安全隐患。
  相关数据显示,在2023年中国消费者对传统烟花爆竹行业未来走向的看法中,大部分消费者会选择逐渐转型,生产出新型环保烟花爆竹,小部分消费者表示会选择逐渐消失。
  要知道,大地方跟小地方不同,城市与农村不同,开阔地与林区不同,春节与日常对众的意义也不同,只有结合当地的实际,明确好环保需求,判断好防火态势,了解清楚群众的期盼,才能明确是应该“禁燃”还是“限燃”,才能让过年有“年味”,让政策“近人情”。
  对此,“禁燃”更应该“限燃”,有关部门应该严格把关,对拟“禁燃”的区域做好安全、环保等调研,明确好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可以燃放,什么地方不可以燃放,也可以告知群众为什么“禁燃”。用细致的规定引导人们科学适度燃放烟花爆竹,而非“一刀切”式,全面“禁燃”,这样无疑会让群众多了埋怨,让“年味”变淡。
(通讯员:孔艺衡)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