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3人入选!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名单出炉

2024年02月01日 15:13:21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他从死神手中救回溺水者性命,她用爱守护“折翼天使”成长路……1月31日,记者从自治区文明办获悉,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名单于近日出炉,广西有3人入选,发挥了榜样作用。

  特教老师守护“折翼天使”成长路

  桂林荔浦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熊碧芳扎根特殊教育24年,开辟了“康教结合”办学新路子,改变了近千名特殊孩子的命运。

  1999年,21岁的熊碧芳刚毕业就被招进荔浦市特殊教育学校做了一名教师。此后,她成为了学校里特殊孩子的“贴心妈妈”——不但负责教手语等教学工作,还主动和学校的邹冲老师管起学生的日常生活,如带孩子洗衣服、上厕所;有孩子生病了,带去医院看病,熬药水给孩子洗澡……

  2006年6月,熊碧芳外出考察看到当地孤独症的孩子经过教育培训,很多人都顺利地在庇护工厂就业。回到荔浦后,她尝试进行教学改革,将社会实践、家庭生活模拟引进校园,每天一个班的学生轮流去食堂学习过秤读秤、体验洗菜等劳动。在班上设置模拟小卖部,让学生在售货和买商品的过程中,掌握识物、算账、沟通的技能。她还利用周末找遍市里大大小小的企业,洽谈建立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2012年以来,熊碧芳在学校探索开设适合特殊学生的职业教育课程,并带领老师开展特殊教育的相关研究,成果在广西60多所县级特教学校推广应用。目前,荔浦市特殊教育学校已建成汽车洗护、衣架加工、糕点制作等多个校内外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游泳健将30年挽救9名溺水者性命

  来宾市象州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会主席李贵双,曾经是一名横渡琼州海峡的游泳健将。2023年7月23日,50多岁的他带着6岁的侄子到柳州市滨江公园赵家井码头游泳。突然,距码头岸边四五米处漂着的一个游泳圈映入眼帘。“不好,可能有人溺水了,你站在这里不要动,我去救人。”李贵双意识到可能有人溺水,把侄子安排到安全区域后,马上游向泳圈,到了旁边却没见人。

  李贵双潜入水中找寻看到,有个小女孩已下沉了一米多,在水中手脚乱舞,口中不断冒泡。李贵双将小女孩抓住,用右手夹着往岸边游,边上岸边喊:“这是谁的小孩?”这时,一名女子才知道自己的孩子溺水了。上岸后,看到孩子没事,李贵双才放下心来。

  30年来,凭借游泳特长,李贵双已多次从死神手中救回溺水者性命,这名7岁左右的小女孩是他救回的第9条生命。

  年轻医学教师抢救溺水者获点赞

  2023年8月12日下午,在广西梧州市倒水镇,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师粟火红在家帮忙务工时,突然接到爸爸打来的电话:“火红,快来帮忙!码头有人不小心掉进水里了……”

  23岁的粟火红马上赶到现场,看到一名约50岁的妇女躺在地上已没有意识。她立即对该妇女进行心肺复苏,帮妇女清理口腔分泌物,进行人工呼吸。经过抢救,这名妇女恢复了自主呼吸。随后,被赶来的120人员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

  粟火红救人的场景被拍摄成视频在网络平台传播,得到了众多网友点赞。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