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开年了,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2024年02月21日 10:43:39  来源: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一年春作首,攻坚竞争先。

  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2月19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的新春第一会,激励全区上下学方略、谋创新、抓落实。

  开年即开干,开干即建功。

  从漓江之滨到北部湾畔,从田间地头到车间工厂,全区各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新春第一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同心干、一起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精彩、干出气势、干出成效。

2月18日,在灵川县定江镇高铁产业园区一家体育用品加工企业车间里,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该县各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力争实现“开门红”。黄勇丹 摄

2月19日,在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鱼寨滑石制品厂,工人在搬运滑石粉。该县拥有丰富的滑石资源,滑石品质位居全国第一,滑石年产量达40多万吨,年出口量达20多万吨,产品远销欧美、非洲、东南亚等地。潘志祥 肖春媛 摄

  同心干,全力建设高效互联互通

  人勤春来早。八桂大地到处涌动着争分夺秒、奋勇向前的气息。2月20日,在位于灵山县旧州镇的平陆运河马道枢纽,数百台工程设备开足马力,全力加快工程施工,工人们正忙着进行边坡浇筑和舱底混凝土浇筑施工,一派繁忙景象。

  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标志性工程。春节期间,平陆运河工地有3200余名建设者坚守在65个施工段上。“今年是平陆运河的攻坚年,马道枢纽船闸正处于从基坑开挖全面转入结构施工的关键时期,春节期间气温有利于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温度控制,我们正在与时间赛跑。”中交二航局平陆运河马道枢纽项目负责人黄海波介绍。

  钦州市把服务平陆运河建设作为头等大事,举全市之力服务保障平陆运河建设。该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市平陆运河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邹满丽介绍,今年将重点推进平陆运河经济带12个先导工程建设,涉及港口物流、文旅开发等方面。谋划江铁海联运物流体系,开工建设江铁海联运先导项目、内河港作业区起步码头工程,与平陆运河同步建设,力争与平陆运河同步建成并发挥效益。

近年来,广西大力推动港口大型化、专业化、智慧化建设,提高北部湾港综合竞争力。截至2023年底,北部湾港可靠泊10万吨级以上船舶的大型深水泊位占比达37%,远超全国沿海港口平均水平。图为繁忙的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记者 周军 摄

  河池市要做活高质量发展这盘棋,“棋眼”就在持续扩大开放上。今年,该市全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线建设,争取黔桂铁路增建二线年内开工建设,配合推进重庆经贵州经天峨和东巴凤至北部湾铁路前期工作,谋划做好昆厦高铁河池线路对接工作,推进龙滩水电站1000吨级通航设施年内开工建设。

  抢抓发展机遇,梧州市也不甘落后。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鹏介绍,梧州将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先行区,建设高效联通的交通网络,构建畅通大湾区的供应链;充分发挥梧州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优势,主动对接香港、澳门和国际市场,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

  一起干,循环转擢贸易大盘

  “近年来,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进出口贸易越来越红火,带动许多边民增收致富。”在互市区打拼多年的边民李贤锋感慨道。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在中越北仑河的东兴口岸(二桥),工作人员有序开展通关查验,物流货车高效出入境,勾勒出一幅催人奋进的画卷。

  搭好筑梦台,逐梦人自来。东兴市与越南芒街隔河相望,位于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处,是支撑我国与东盟战略合作和促进我国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发展的重要枢纽。“我们大力推动口岸智慧化建设,实现通关系统互通、信息共享,共同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东兴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局长苏八芳表示。

  目前,全区各地持续深化同以东盟国家为重点的经贸合作,加快边境智慧口岸建设,打造高效便利的进出口通关服务体系,让货物进出“通”起来、“畅”起来。

  “靖西市强力推进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靖西引领区建设,龙邦国际性口岸实现正式开放,跨境电商实现运营,边民互市‘互贸通’线上交易平台投入使用。2023年,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202.76亿元。”靖西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中心负责人李大校介绍,合作区将进一步提升全市外贸综合竞争力,积极发展进出口加工、现代物流为主导的产业,推动与东盟国家开放合作,打造开放新高地。

  当前,凭祥市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中越首个智慧口岸项目(即友谊关—友谊智慧口岸项目)、浦寨—新清通道智慧口岸项目实现开工建设。记者获悉,该市将在商贸领域深化合作,加快建成运营智慧口岸;在产业领域深化合作,打造中越“两国双园”发展模式,聚力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国际口岸城市。

  加油干,做实做强现代产业

  2月20日,在柳钢集团热轧厂轧钢车间,奔流的铁水经过冶炼、精炼、连铸多道工序,炼成红彤彤的钢坯,映红了火热的生产车间。在柳州各大工业园区,柳钢集团等企业正忙着复工复产,全力冲刺首季经济“开门红”。

  柳州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该市坚持把“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制造城”作为发展的战略首选方向,推动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协调可持续。同时,坚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并重,做好“柳通天下”这篇文章。

  “把《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发展规划》从‘效果图’变成现实,推动相关项目落地落实,是今年桂林发展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桂林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吴晓罡告诉记者,将重点抓好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桂林至钟山等13条高速公路,建成灌阳至平乐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长塘水库,确保取得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标志性成果。

  今年以来,来宾市全力推动桂中治旱工程发挥作用,推进设施农业普及,助力糖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型。目前,该市甘蔗种植面积达177.2万亩,制糖相关产业产值突破140亿元。兴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唐彦乐说:“我们要做好水、种、肥三篇文章,努力让糖产业实现质的飞越,为守好全国‘糖罐子’贡献力量。”

  今年是贵港市产业转型升级三年攻坚行动的启动之年。该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罗伍琴表示,将加快构建“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格局,突出产业链招商,深化园区招商,加强项目落地攻坚,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确保产业转型升级三年攻坚行动取得实质性效果。

  鼓劲干,提升内外开放能级

  目前,我区正在全力推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平台建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形成“产业+要素+区域”协同开放格局。

  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防城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林丽锋说,今年是试验区建设5周年,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国际医学创新合作制度化,深化与上合组织国家和东盟国家的国际合作,开展国际医学人才培训,促进国内外医学院校交流合作。

  2月20日,南宁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将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高质量服务平陆运河建设,建强用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南宁综合保税区等平台,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建设,高水平打造南宁(深圳)东盟产业合作区,持续深化同以东盟国家为重点的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首府高质量发展。

2月20日,南宁市五象新区一家物流企业快递装卸作业一派繁忙。春节假期过后,各物流企业快递件密集到货,工人们忙着分拣、派送。记者 周军 摄

  “我们将深化同以东盟国家为重点的经贸合作,全面推进口岸振兴,加快形成对接东盟、面向国内大市场的跨境产业集聚高地。”崇左市外事和商务口岸局局长夏高峰表示,该市将加快推进口岸互联互通建设,大力提升投资、贸易、资金流动、物流畅通等便利化水平;加快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崇左片区建设,大力发展边境加工产业,着力畅通国内大市场和东盟市场循环大通道。

  创新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北海持续开展服务企业攻坚行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实现广西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五连冠’。”北海市委编办(营商办)副主任陆丽筠介绍,新春伊始,该市又以一号文件印发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措施,围绕优化政务服务、打造诚信政府、畅通政企沟通等方面制定55项任务清单,为建设品质北海、魅力北海保驾护航。

  “2023年,全市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255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809.99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含续建)602.22亿元。”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局长余青麒介绍,今年该市持续强化招商项目联审联批,强化要素保障,强化跟踪服务,全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贺州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年,玉林市营商环境满意度综合得分连续4个季度排全区第一,连续4年获评为“浙商最佳投资城市”。“园区服务周到、配套设施齐全,让我们专心搞生产,无后顾之忧。”北流籍企业家、深圳瑞捷金富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世昭说,该公司在北流成立了广西瑞捷金富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建设5条生产线,预计年产800万套汽车配件,年创税3000万元以上。

记者获悉,自2023年8月启动玉商回归工作以来,该市将其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共引进玉商回归的项目228个,总投资超过609亿元,21个玉商回归产业园开工建设,带动了1.64万外出务工群众返乡就业。

(统稿记者 苑长军 采写记者 乔晓莹 张冠年 李家健 潘登 吴丽萍 吕海锋 康安 周珂 邓盛龙 凌聪 骆怡 卿要林 卢彬彬 陈明桂 通讯员 谭海东 薛雨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