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周强的“省长信箱”为何让人充满期待?

2010年06月07日 10:36:55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友:宁晓言  所属分类:观点评论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长周强对省政府门户网站“省长信箱”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近年来“省长信箱”网上来信办理工作逐步规范,方便群众,密切与群众联系,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他对“省长信箱”的要求是不回避问题和矛盾,把人民群众不满意的焦点,把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把开展工作遇到的难点“晒”出来,彰显湖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依法治省,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处于阳光之下,除了让人倍感温暖,还会身洁气爽,精神振奋,充满力量。因此,很多人都喜欢阳光,更喜欢身置阳光之下,享受阳光。

  湖南“省长信箱”,看似一个简单的“信箱”,里面装的不仅是一封封满怀期待的信,更是充满了党的阳光和温暖,而且光芒四射,普照大地,带走的是问题、矛盾和困难,带来的是信任、决心和发展。湖南周强的“省长信箱”充满阳光,这阳光既是财富,又是力量;既是希望,又是信心。可谓是,温暖人心,鼓舞人心,大快人心。

  第一,这阳光“温暖人心”,引导干部真心服务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离开群众。服务群众就要全心全意,实实在在,让群众得到实惠;服务群众就要温暖群众,让群众感到幸福,让群众满意、高兴。湖南“省长信箱”长期以来,坚持面向群众,面向社会,面向问题,敞开箱口,打开箱门,犹如一个“宝盒”,吸进去的是群众的所急所怨所需,送出来的是群众的满意、幸福和信任,发出了阳光,赢得了民心。今年一季度,湖南“省长信箱”共收到公众来信2030件,其中有效信件759件,已全部处理。“省长信箱”实际上是一个“信任箱”。信任是财富、是力量。历史告诉我们,谁赢得了群众信任,谁就会获得最后的胜利。群众有什么不满,有什么需求,有什么想法,都可以大胆地通过“信箱”表达,并得到快速有效答复。实际上,群众向信箱投信的举动,本身就一种信任的举动。沐浴阳光,感受温暖,群众在阳光下获得了温暖,又将温暖传递给着党和政府,支持工作,搞好服务,一个坚实的群众基础不断巩固。

  第二,这阳光“催人奋进”,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现代化事业是党员群众的共同事业,科学发展是党员群众共同的任务。干事创业、科学发展,需要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需要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群众有呼声,党员干部就要有行动;社会有反响,党员干部就要快速回应。湖南“省长信箱”,不仅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更成为公众献计献策,参与湖南发展建设的重要渠道,发挥着一个“听筒”、“广播”、“参谋助手”的重要作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督促政府依法依规行政的过程,更是加快建设公开、公平、公正发展环境的过程。受此推动,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了《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进而紧锣密鼓地清理规范性文件,制定实施《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积极酝酿出台《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这个过程催人奋进,这个过程鼓舞人心,这个过程充满阳光,让我们看到的是干部作风的转变,创业劲头的增强,精神面貌的焕发;让我们看到的是政府决策程序的优化,行政行为更加透明,自身建设有力加强。阳光之下,处处洋溢着服务发展的热情,处处展现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创事业、快发展、作贡献,让人们看到是一派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景象。

  第三,这阳光“亮如利剑”,严厉打击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人们都知道这么一个常识,阳光具有较好的杀菌作用。在我看来,不光一些细菌害怕阳光,一些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一些违规违纪违法事件更是见不得阳光。当前,有些地方不正之风之所以还能吹,正是由于这些风“偷偷摸摸”,躲在黑暗角落,一但见到阳光,必然会落得个“见光死”的下场。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让权利接受社会广泛监督,“省长信箱”是湖南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的重要手段,如此公开透明,如此广听民意,这样的政府必定是个信得过的政府,是个负责任的政府,是个“阳光政府”。省委书记、省长周强,对“省长信箱”十分珍视,作出专门批示,并提出明确要求,坚决不回避、不逃避问题和矛盾。展现出来的首先是一种气魄,更是一种决心,同时,也是一种优良的工作作风。“省长信箱”作为打击不正之风的“桥头堡”,针对查实问题不忧郁、不徇私、不手软,该解决的抓紧解决,该处理的坚决处理,该纠正的及时纠正,敲响了不正之风的警钟,狠狠打击了歪风邪气,营造了一个风清气正、科学发展,干部谋事业、群众创家业的良好环境。在这里,充满了阳光,赢得了群众信任,坚定了科学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