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热带作物产业强势崛起打造强农富民新支柱

2011年02月11日 10:25:56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网广西频道2月11日电(记者 张周来)春节来临,在广西农科院明阳葡萄生产技术核心示范区,360亩葡萄到了收获的季节,紫黑的果实挂满了枝头,果园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广西农科院院长李杨瑞告诉记者,葡萄原本主产于北方,广西本地葡萄也主要生长在桂北地区,而桂南地区则因为夏季高温多雨容易引起葡萄病害,传统上被认为是不适合葡萄种植的区域。

    广西农科院的专家和技术人员经过多年摸索,终于在南宁、玉林、崇左等南部地区试种葡萄成功,而且创造了“一年两收”的奇迹,改写了“广西南部不适合种葡萄”的论断。截至目前,全广西葡萄种植面积达27万亩,产量25万吨,葡萄产业已经成为广西10个年产20万吨左右的大宗水果之一。

    葡萄产业只是广西依托南亚热带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热带作物的典型之一。近年来,广西还围绕糖料蔗、木薯等主导产业和早熟特早熟等特色亚热带、温带作物产业大做文章,成效显著。 

    记者从广西农业部门了解到,目前广西糖料蔗、木薯、水果、剑麻、蔬菜、茉莉花等多项热带作物产业均处于全国领先位置。糖料蔗种植面积及蔗糖产量多年雄踞全国第一位,木薯面积和产量独占鳌头,成为全国最大非粮生物质能源基地。广西果园面积达1400万亩,水果年总产量、总产值进入全国前四位,其中荔枝、龙眼、香蕉、芒果等四大“岭南佳果”均列全国第二位。此外,广西已成为全国第二大剑麻制品产地,也是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运”蔬菜基地。广西茉莉花茶产量占全国一半以上。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统计,“十一五”以来广西热带作物产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2010年广西热带作物面积4512万亩,总产量9976万吨,总产值498亿元,热作产值占全广西农业总产值的36%;53个南亚热带县(市、区)农民从热带作物中获得收入2538元,超过收入总额一半以上。 

    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张明沛介绍,目前广西甘蔗产业已形成崇左、来宾、南宁、柳州四大主产区,木薯产业已形成桂东南、桂西南和沿海三大优势区;热带水果产业已形成桂东南和右江河谷水果产业带。同时,广西南部火龙果、莲雾、番石榴、杨桃等稀特水果基地逐渐成势,沿海菠萝生产基地也渐成规模。(完)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