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开局之年续写中国精彩 “十二五”规划成关注焦点

2011年03月04日 10:51:25  来源: 人民日报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看过往,历史性突破,世界性成就;问未来,环境更复杂,任务更艰巨。3月4日,不论是委员们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还是代表们紧张准备建议、议案中,“十二五”规划纲要都成为关注的焦点。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入攻坚期。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征程,勾勒新蓝图,代表委员们直抒胸臆,献计献策。

  

  谋发展

  

  不断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回望过往5年,成就来之不易。“‘十一五’经济增长以11.2%的年均增速完美收官,这让我们对完成‘十二五’目标的信心更足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凯委员表示,包括纺织业在内的许多行业,在“十一五”克服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为培育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提供了更多空间。

  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决定方向。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和人均GDP排名世界百位的落差、日益凸显的新旧矛盾以 及各种“两难”问题,都对科学发展提出了更加现实而紧迫的要求。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挑战,稳增长、调结构、防通胀,诸多任务摆在面前。

  “越是复杂局面,越需要科学发展。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必须走科学发展之路。”江苏箭鹿集团董事长刘庆年代表说。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刘庆年目睹了一些企业因不愿转型、不屑升级而破产倒闭。“事实证明,不走科学发展的路,企业就会走投无路!”他说。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要拓展“中国道路”,续写“中国奇迹”,就要注重不断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促转变

  

  让轻的重起来、冷的热起来、弱的强起来

 

  开局之年续写辉煌,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代表说:“未来5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害是如何认识发展速度。按照‘翻两番’的目标,‘十二五’期间达到7%的平均增长就能够实现目标。现在各方对发展速度的预期没那么高了,这是好事,但并不是速度慢下来了发展方式就转变了。”

  结构调整是加快转变的主攻方向。“让轻的重起来,促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的步伐不能慢;让冷的热起来,推动消费、出口、投资‘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措施不能软;让弱的强起来,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力度不能减!”西宁市市长毛小兵代表说。

  自主创新是加快转变的重要支撑。盼盼安居门业公司董事长韩召善代表建议,无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是传统制造业,都面临低水平产能过剩、核心技术研发不足的局面。国家应全面提升行业准入门槛,建立退出机制,完善重大科技项目的甄选机制,让“千里马”吃得饱,让“蹩脚驴”早点逃。

  节能环保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促进节能环保,就必须坚决推进资源能源价格改革。“改革需要‘狠心’。转型升级,阵痛难免,但忍一下子,好‘一辈子’。”刘庆年说,近几年发展循环经济、低碳技术不仅帮助企业打破国际市场的绿色壁垒,也正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惠民生

 

  既“输血”、又“造血”,编织幸福民生网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善民生、富民为民成为最热议话题。

  “先有百姓幸福感,才有政府满意度!同时面临‘富民’和‘强市’两大课题,必须继续提高民生领域的投入。”毛小兵说,“十二五”期间,西宁将新增财力的80%用于改善社会民生,真正让改善民生成为科学发展、转变方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改善民生从夯实基础、满足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入手。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把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这说到我们心坎里了!”贵州省开阳县禾丰乡乡长姚建祥代表说,去年以来,我国自然灾害频频发生。“建设好水利等基础设施,就是改善民生的大事!希望国家把加大投入与推广农技相结合,既‘输血’、又‘造血’,那对脱贫增收意义更深远!”

  改善民生从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入手。

  住房、就业、教育、养老等民生难题,与社会管理体制紧密相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既要正视问题,更需谋求破题。“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是社会矛盾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是缓解矛盾的突破口。”刘庆年说。

  促进就业,加快医改,完善公共服务……开局之年,一张幸福的民生之网正在编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