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瑶山忠魂系列报道之一:追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灌阳县盐塘村党支部书记袁开政

2011年10月16日 20:35:25  来源: 杨毓麟  所属分类:幻灯片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本台在今年的3月13日,播出了《身陷病魔志不改 心系群众情不竭--记西山瑶族乡盐塘村党支部书记袁开政》的报道,讲述了我市灌阳县一个普通的村支书在面临房屋倒塌被迫借宿在亲戚家、自己因工作操劳过度患上绝症,而妻子因承受不了接二连三的打击自杀身亡等多重压力下依然坚持的为家乡的建设忘我工作的感人事迹。然而天妒英才,不假人寿,他还未来得及将最后的9本林权证发下去,便被无情的病魔夺走了生命。今年,他才42岁。袁开政不幸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市委组织部领导、灌阳县领导以及社会各界400多人纷纷前往吊唁,表达了对这位把一生奉献给家乡的基层干部的敬仰之情。
  10月6日,袁开政追悼会那天的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面历历在目:为袁开政送行的群众挤满了山谷,山坡上、田地里,到处是一张张悲切的面孔,到处是一双双含泪的眼睛。眼泪模糊的人们依然清晰地记得袁开政临危受任的那一幕。
  【同期声】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盐塘村委主任 邓小剑:“(他)首先制定一个奋斗目标,那就是制定了一个近期内的5年计划,其中计划第一条就是要想富先修路。”
  这是袁开政与全村人的第一个约定。走马上任的袁开政费尽周折,筹资40万元,动员全村1200多人村民出工出力,终于修通了20多公里混凝土路面,接通了与其它乡镇的经济来往。靠勇气和智慧,袁开政和村支部一班人带领村民植树造林、兴修水利、修路架线,楞是把昔日贫穷、闭塞的小山村改造成“村民安居乐业、村寨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同期声】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盐塘村委主任 邓小剑:“在他带领下,村里面植树造林的积极性非常高涨。尤其是村办公楼村卫生室村养老院村中心学校,在他几年的努力下全部焕然一新。”
  2011年8月23日,这是袁开政第3次连任村支书重任的日子,这时的他已经身患重病,白血病的症状使他常常感到四肢无力,但是他还是制定了盐塘村新的3年计划,计划着要将通往林场黄泥板屯和烂泥塘屯的道路修好。
  【同期声】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盐塘村 村民 曾宪祥:“ 我们以为他这个病会看好,他不能躺下去的。我们靠他掌我们盐塘的舵,把我们盐塘搞得更出色一点。”
  根据癌症的特征,癌症患者在生命的最后阶段,肌体的细胞被癌魔无情地吞噬,身体各种功能逐渐丧失,患者是十分痛苦的。而在这个阶段袁开政仍然操办着村里大大小小的琐事,导致病情加速恶化住进医院。
  【同期声】灌阳县人民医院 内科主治医生 张玲:“袁开政在我们医院住院期间来的时候就是面色苍白、头晕乏力、牙龈出血,病情处于一个非常危险的状态。血小板只有3 入院以后给予输血小板等治疗,临床症状稍有好转,他就自己要求出院了。”
  在生命的最后阶段,袁开政心里面想的还是村里的工作。如何能让盐塘村的村民早日走上小康之路,是他活着的精神支柱。
  【同期声】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盐塘村党支书 袁开政:“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能走到哪一天,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要我还活着一天,就必定为群众办一件事。”
  袁开政一直想做一个好支书、好村官,他把自己大部分时间都献给了盐塘,从而疏忽了对家人的照顾,这让他时常独自一人时感到对不起自己的妻子、儿女而暗自流泪。
  【同期声】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盐塘村党支书 袁开政:“(妻子)多次要求我出去打工,我都拒绝了,没有出去。就是因为村里的事情没有做完,我想把村里面的事情做完了再出去打工。结果去年在我得病的时候,她承受不了这种打击离我而去,这是我终生感到的遗憾。”
  袁开政带着对妻子的深深愧疚,对儿女的无限不舍,对工作的无比热爱急匆匆地走了。他给人们留下了一个铮铮铁骨的伟岸形象,他给村官们树起了光辉的榜样,他在群众的心目中留下了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