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管住嘴迈开腿 不做糖尿病 “后备军”

2011年11月14日 20:27:01  来源: 葛辉  所属分类:幻灯片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是第五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应对糖尿病,立刻行动”。 现在生活好了,得这病的人还真是越来越多,如果您不想成为糖尿病的“后备军”,那您现在就要引起重视了。
  前两天,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举办了“糖尿病日”义诊宣教活动,不少市民都来参加免费测血压、血糖、血脂和义诊,原定两个小时的活动因为有300多名“糖友”参与,只好延迟到了下午。
  【同期声】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陈桂丽:“据最新的统计资料,世界的糖尿病达到了3.6个亿左右。我们国家的最新统计资料,发病已经达到了9.6%,接近有1亿的病人。所以说糖尿病的形式很严峻,刻不容缓,我们要很好的行动起来,来对付糖尿病。”  
  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桂丽介绍,从她们接诊的情况来看,8年前,在这里住院治疗糖尿病的患者大约40人;现在,住院患者已经达到了150多人,而且还有 增长的趋势,经过观察她们发现这些人群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大多管不住嘴,迈不开腿。比方说曾奶奶吧,她患糖尿病2年了,每天坐在家里几乎不运动,特别是夏天,老人为了省事,总是大碗大碗的喝甜绿豆粥,结果患上了糖尿病。
  【同期声】曾有莲:“ 吃东西吃的多了,我说天气热,刚好那时是8月份,我就煮绿豆沙和冰糖,好吃了后,头就都不舒服了 。”
  【同期声】王友松:“再一个我的眼睛也有问题,开始忽略了控制糖达标,所以眼睛都看不清楚了,叫做眼疾病变。”
  据中国内分泌联合会不完全统计,我国约有1.48亿的糖尿病“后备军”,  而肥胖儿童和生产孕妇的发病率最高,专家提醒,甩掉糖尿病后备军的包袱,一定  要从孕妇和胎儿抓起。
  【同期声】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陈桂丽:“所以说孕妇这块,我们的教育也在加强,尽量在怀孕期间,孩子不让他长的那么快 ,不要吃的那么多,这点是很重要的。”
  昨天南溪山医院也举办了一个糖尿病病友联谊会,院方希望通过这样的宣传让大家对糖尿病有更多的认知。
  【同期声】南溪山医院副院长 温玉洁:“让糖尿病病人能进一步了解糖尿病各种知识,来把自己糖尿病控制好,积极应对糖尿病,达到身体健康全民健康的目的。”
  温院长在知识讲座中提醒大家,现在市面上有不少吹嘘可以完全治愈糖尿病的广告,大家千万不要相信。
  【同期声】南溪山医院副院长 温玉洁:“目前全世界来讲,糖尿病是一个很难根治的一个难题,所以目前糖尿病还没有根治的手段,也不能痊愈。现在我们给糖尿病治疗的手段,主要是通过饮食、运动、药物等综合治疗,还有调血脂,降血压这些综合治疗。”
  既然是联谊会当然不止是专家的讲座,接下来还有问答有奖互动和专家面对面咨询等环节,众多糖尿病病友的相互交流也十分融洽。
  【同期声】市民 杨阿姨:“我想多学知识以后,因为糖尿病是伴随自己终生,所以说自己的配合非常重要,这样的话你就能够(把糖尿病)控制到比较好的水平。”
  哎呀真是,满大街看一看,把自行车当成交通工具的人越来越少了,开车和坐车的人是越来越多了;特别是有了电梯,爬楼梯的人也变少了。这些生活方式的改变也在扩充着糖尿病“后备军”的队伍,只有我们都能充分认识到糖尿病的危害,多锻炼,管住嘴,迈开腿,才有可能让糖尿病远离。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