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春节长假结束 各地市场秩序和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2012年01月29日 10:08: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中新网1月29日电 综合消息,2012年春节长假已结束,今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今年的春节假日旅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民俗节庆活动丰富多彩,出境游、自驾游、自助游持续火热。连日来,公路、铁路、民航陆续进入春运返程高峰,各地相关部门积极协调,确保市场秩序和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有序。

  春节期间全国道路运客3.42亿人次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道路客运累计完成客运量3.42亿人次,较去年春节黄金周同期增长9.9%。交通运输部直接监测的全国100个主要城市100个重点客运站的情况显示,客运站未出现旅客滞留现象。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28日介绍,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道路客运共投入客车84万余辆,日均发送班次264万个。高峰期投入运力达86万辆;全国8万余条农村客运线路日均发班约120万班。总体看,全国道路旅客运输运力储备充足,运输组织有序,市场秩序良好,安全形势稳定,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节日期间出行需要。

  何建中说,在水路客运方面,全国交通运输及港航部门积极组织协调,有效投放运力,确保了水路客运安全、畅通、秩序平稳,满足了群众出行需求。据初步统计,春节长假七天,全国主要地区水路客运量累计完成791.7661万人次。

  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公安部交管局28日发布消息称,春节期间,全国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广大交通民警认真贯彻公安部关于春节期间交通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管理措施,加强社会宣传,全力以赴为群众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维护了良好的通行秩序,确保了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

  春节期间(1月22日至28日),全国共发生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1795起,造成547人死亡、2080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563.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4.9%、34.3%、28%和48.5%。

  其中,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16起,同比减少11起;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5起,同比减少4起;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减少2起。全国主要高速公路、干线国省道畅通,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

  春节旅游市场火爆 出境游成热点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28日晚间发布的旅游信息通报表示,2012年春节假日结束,假日旅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旅游拉动消费作用明显,民俗节庆活动丰富多彩,出境游、自驾游、自助游持续火热。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假日7天,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接待的游客规模达到300到2175万多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9.64亿元到54.64亿元人民币。辽宁、黑龙江、浙江、山东、河南、湖北、广东等省份接待的游客数量、旅游收入同样可观。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甘肃、新疆等省区市旅游接待和收入都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在中国本土,全国各地、各重点景区积极推出贴近民生、惠及百姓的旅游产品,文旅融合发展成效显现。迎春祈福、庙会、灯会、文艺汇演、社火巡演、民俗艺术节、迎春花展、艺术焰火大赛等活动繁荣假日旅游市场。前往各大寺庙祈福的游客量激增。

  此外,邮轮游艇、医疗养生等旅游方式受到了游客青睐。购物游的兴起对于拉动旅游消费有着重要的作用。据上海市假日办抽样调查,来沪游客在沪期间购物消费占其消费总额的44%。假日期间,深圳赴港扫货潮“热上加热”,深圳市民的赴港消费习惯逐渐改变,赴港采购日用品食品明显增多。

  全国假日办介绍说,与往年相比,2012年春节选择出境旅游的游客数量明显增多,到境外旅游过春节渐成气候,出境旅游成为春节出游热点。东南亚、欧美、澳新吸引众多中国游客。欧美等国纷纷举行迎合中国龙年春节的节庆活动和仪式,巴黎奥利机场和戴高乐机场为中国游客铺上红毯、美国加州迪士尼乐园为中国游客准备了新年大餐和烟花表演。

  各地迎节后返程高峰 雨雪考验春运

  在春节黄金周假期结束的同时,南方大部地区持续出现雨雪天气,“考验”着春运。气象部门提醒,应防范不利天气及路面结冰、积雪对交通运输等造成的影响。

  中央气象台表示,预计29日、30日两天,中国西北地区东南部及黄淮以南的大部地区仍有雨雪天气过程,长江中下游沿江部分地区将有雨转雨夹雪或小到中雪,贵州中部部分地区有冻雨。1月31日至2月2日,南方地区阴雨雪天气将继续维持,其中贵州南部、广西西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雨。

  此外,中国中东部地区将受到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1月29日、30日两天,弱冷空气将给中东部地区带来4~6℃的降温;东海、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有6~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

  中央气象台表示,今后10天,影响中国的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华北、东北、黄淮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左右。其中,内蒙古东北部、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偏低2-3℃;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低。

  2月1到3日,江汉、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还将有一次小到中雨雪天气过程,新疆西部和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东北地区东部、青藏高原东部等地有小雪。2月4到6日,南方地区将再次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阴雨雪天气过程。

  针对上述情况,气象专家提醒,雨雪天气和弱冷空气将对交通运输产生一定影响,旅客要注意交通安全,尤其是驾车出行一定要谨慎慢行。此外,外出还需注意增衣保暖。

  官方部署节后春运交通管理工作

  为应对节后公路客运返程高峰和南方部分地区出现的雨雪恶劣天气,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1月28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启动节后春运交通管理工作应急指挥协调机制,对节后春运交通管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1月28日召开的春运交通管理工作视频调度会上,要求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完成守护群众平安回家、平安过年工作任务的基础上,以守护平安返程为目标,全力做好当前和春运后半程的交通管理工作。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加强对卧铺客车、长途客车、旅游包车、校车以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安全检查,坚决防止超速、超员载客、疲劳驾驶导致的事故。对道路上发生的违法行为,不仅要处罚驾驶人,还要会同安全监管、交通运输部门,对企业依法给予处罚。京港澳等重点高速公路沿线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增加警力投入,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及时处置警情,确保良好的通行秩序。针对影响交通安全的恶劣天气,要通过警车带道、间断放行、远端分流等措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春节长假结束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将派出工作组,对节后春运交通管理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健康贴士:专家支招防节后综合征

  犯困、不想上班、情绪抑郁、焦虑,严重的甚至失眠、乏力……热闹的长假过后,不少人往往会出现这种状况,被称为节后综合征。同时,因假期生活方式改变而引起的疾病亦悄然出现,例如肠胃道疾病、口腔溃疡、感冒、牙痛、结膜发炎等。

  春节长假期间,前往医院门急诊的患者病因大多和饮食及生活不规律有关,一方面过量饮酒,一方面过量饮食,加重了胃肠道的负担,导致各类胃肠道疾病发生。生活不规律则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假期临近结束,感冒发烧的年轻人显著增加。

  医学专家介绍,重新恢复有规律的饮食和正常的生活节奏,有助于消化功能改善,缓解长假综合征影响,但是调整时间因人而异,有的人一两天就能恢复,有的则需数天。

  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越是释放得厉害,日后越是难以调整过来。专家建议,对于节后综合征,市民要积极利用各种方式调整心态,还要在饮食上注意清淡饮食,多喝白开水,多吃水果、蔬菜。此外,还可以多做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体育运动。上班后也要抓紧自我调节,合理饮食,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和咖啡,中午适当小憩。节后的生活与工作节奏要循序渐进,以免产生困倦心理。(完)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