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十二五”开局之年综述:保障房建设温暖人心

2012年02月20日 09:19:09  来源: 新华社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综述:住房保障暖民心

    新华社记者杜宇

    这是一种出乎意料的加速度: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任务竟然提前1个月完成。

    这是一道不能突破的硬杠杠:党中央、国务院强调,确保保障房质量,必须严把规划选址关、建筑材料关、设计施工关、竣工验收关这“四个关口”;同时,对存在质量问题的保障房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这是一条至关重要的生命线:中央领导强调,公开透明是保障房管理的最基本要求,保障房作为公共资源,要实行全过程公开、全社会公示、全方位监督,始终在公众的目光下分配,使不公行为无处藏身。

    2011,“十二五”开局之年,保障房建设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温暖着住房困难群众的心。

  一种加速度:提前1个月完成全年1000万套任务

    在2011年保障房建设中,两组数据刻骨铭心:

    1000万套,2011年保障房建设任务前所未有;10月末,全国开工率达100%,提前1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1年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是中央政府的庄严承诺。这一年,中央财政持续投入,先后下达专项资金1500多亿元,为确保建设进度提供了有力支持。

    这一年,为切实保证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国土资源部对落实国家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实行责任制,由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主要领导人负全责,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计划连同责任人名单由国土资源部向全国公示,并加强督促落实。到9月底,国土资源部已落实4万多公顷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基本上保障了建设用地需求。

    这一年,国务院及各部门加大督查力度。4月,国务院办公厅组织了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督查。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向各地派出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巡查联络员,核查项目建设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要求,各地巡查联络员要积极了解情况、督促进度、核查各地上报的开工套数和检查质量,反映并帮助解决题目。

    一项项具体的政策,一个个有力的措施,一份份强大保障,不断为工程建设添砖加瓦。从5月末的34%到6月的56%,7月的72%,再到8月的86%,9月的98%,直至10月末达到100%。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上公布的全国保障房开工率逐月递增。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真实开工,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在保障房开工标准方面,杜绝形式主义。并一再强调开工标准,即2011年10月底前,要有1/3的项目做到主体基本完工,1/3的项目进入地上施工阶段,1/3项目进入基础施工阶段。

    事非经过不知难。“这是任务最重、压力最大、困难最多的一年,也是决策早、行动快、工作推进力度最大的一年。”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彭向峰十分感慨地说。

    一道硬杠杠:保障房建设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

    这是一个令人记忆犹新的镜头:

    在一次电视电话会议上,分管工程质量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对广西主动在媒体公布保障房质量检查结果的行为充分肯定。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保障房建设作为政府主导的改善民生的标志性工程,质量安全关乎政府公信力。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强调,确保保障房质量,必须严把规划选址关、建筑材料关、设计施工关、竣工验收关这“四个关口”;同时,对存在质量问题的保障房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在江西省九江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记者看到了一套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在办公室的电脑上,只要输入项目名称,或在电子地图上点击,就可通过视频看到九江市任何一个保障房工地施工的情况,连工人是否佩戴安全帽都一清二楚。加强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查处,是保证保障房建设质量的一把利剑。

    确保保障房工程质量,从根本上说还要靠制度来约束。中央领导多次强调,要对保障房建设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一旦质量出了问题,不论责任人走到哪里,都要追究其责任。

    为了确保质量安全,住房城乡建设部一方面开展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质量大检查等活动,另一方面强调社会监督,要求各地要严格执行施工公示牌制度和房屋竣工后设置永久性标牌制度,建立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投诉举报制度,公开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与此同时,还强调保障房建设要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一定要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否则将给工程质量带来危害和隐患。我们要确保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过程实施最严格的日常监督管理,争取把质量问题都消灭在萌芽之中。”

    一条生命线:确保公平分配关系保障性安居工程成败及可持续发展

    南昌市居民龚良民没有想到不用找人,自己单凭摇号就能分上一套廉租房。他说:“刚开始,我都不知道我可以申请廉租住房,是房管所的人叫我补报的,我也没想过会中签,更没想到会摇到这么好的楼层。摇号过程在电视台公开播,我相信是公平的,反正我没找过人。”

    南昌市朝阳小区居委会主任万里说:“每到申请时,我们居委会都会主动通知社区内住房困难的家庭,告诉他们可以申请住上保障房。这项工作,需要我们用心、耐心,帮助真正需要住房的群众争取到政府的保障房,也有部分不符合条件的住户来申请,经社区初审调查后,我们都会做解释工作,予以劝退。” 

    公平分配是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生命线。针对当前出现的借保障房分配变相进行福利分房的现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切实防范并严厉查处骗购骗租保障性住房、变相福利分房和以权谋私行为,切实纠正将保障性住房违规出售、转借、出租或转租、闲置、改变用途等行为。

    为了增加透明度,各地想了很多办法,包括摇号实行全程电视直播,邀请监察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申请人代表等现场监督,公证人员全程公证,还有的地方推行街道民主评议会,加强群众监督。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造成分配不公,更大的缺失是在立法层面。下一步主要有四个方面工作要做:一是关于住房保障制度的公开问题,包括保障条件、保障计划、分配程序、分配结果都要公开。二要严格审核程序,完善退出机制。三是健全纠错机制。四是处罚违规违纪公职人员,特别严重的还要移交司法机关。(完)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