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灌阳:传统体育竞技为灌阳千家洞瑶族文化旅游节预热

2012年02月27日 20:08:09  来源: 灌阳台 蒙宇 刘训荣  所属分类:幻灯片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25日,灌阳县在灌阳体育场举行了富有当地文化特色的传统体育竞技活动挑担子、板鞋竞速和扭扁担比赛,为灌阳“二月八”主活动“暖场预热”。
  【同期声】灌阳县电视台记者 蒙宇:“这里是灌阳县的体育场,也是2012年桂林灌阳千家洞瑶族文化旅游节暨‘二月八’农具文化节传统体育项目比赛的现场,在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扭扁担、挑担子及板鞋竞速的比赛,今天的天气十分的阴冷,但是我们看到,现场的氛围却在持续的升温当中。”
  参加比赛的选手都是来自基层农村,选手们把平常在家干农活练就的一身本事彻底地在赛场上释放了出来。板鞋竞速中,选手们高喊着“一二一”、“左右左”协调配合,奋勇争先;挑担子比赛中,选手们卯足劲儿负重向前,现场观众也为选手加油呐喊。
  在这些比赛中最特别的要数扭扁担比赛了,一根小小的扁担却能比试出选手的机智与力量。别看扭扁担比赛非常的简单和短暂,但是比赛的作战技巧却非常讲究。
  【同期声】记者 蒙宇:“在这场传统体育竞技当中,扭扁担可以算是非常有特色的,大家可以看到我手中这条长长的扁担两端是非常平滑的,那么选手怎样去赢得比赛呢,我们现在来问一下(县)体管中心的何主任。何主任您好,这个扭扁担有什么样的技巧呢?”
  【同期声】灌阳县体育管理中心主任 何凯成:“扭扁担的技巧要从他本人的实力说起,第一手要具有很强的握力,而且还要有那旋转的扭力,这个是决定选手取得胜利的一个必备条件。说起这个技巧,还有就是选手在比赛当中可以采取压、扭、旋转这么一个技巧,可以取得最终的胜利。”
  挑担子、扭扁担和板鞋竞速都是灌阳当地喜闻乐见的运动比赛形式,具有深厚的当地文化特色,比赛的成功举办也给整个灌阳“二月八”农具节增色不少。
  【同期声】灌阳县体育管理中心主任 何凯成:“我们县的传统体育竞技是我们灌阳县‘二月八’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说起我们灌阳的传统体育活动这个历史很久了,据记载有一百多年了,广大的农村群众对这项传统的体育赛事非常的喜爱,各级政府领导也是非常重视这方面,挖掘文化内涵,可以弘扬我们灌阳的民族体育精神。”
  这次举办的传统体育竞技活动是2012年桂林灌阳千家洞瑶族文化旅游节暨“二月八”农具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期间,灌阳还将举办“神奇千家洞”大型文艺演出,并邀请区内外名人倾情演绎。此外,还有传统农具及现代农机具展示,斗牛比赛,商品贸易会,汽车展销暨美食一条街,竹木制品、农具、家具及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展销,油茶、茱萸茶现场茶艺比赛,民间传统体育竞技比赛和经贸洽谈会等一系列活动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