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甑皮岩遗址水害防治项目启动 “ 水老虎”不再发威

2012年04月15日 19:32:34  来源: 何征宇 黄义武 实习生 祁西茜 卢永娜  所属分类:幻灯片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4月10日,甑皮岩遗址水害防治项目正式启动,作为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将用两年时间,彻底解决水害对甑皮岩遗址的侵蚀,千年“水老虎”今后不再“发威”。
  每年雨季,甑皮岩遗址洞内都会发生洞顶滴水、地下水涨落的现象,这些都会对文物遗址产生浸泡,造成破坏,地质水害成了甑皮岩遗址保护的第一杀手,因此水害防治成为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首要问题。甑皮岩遗址水害防治项目由此启动,项目包括地下水害防治和洞顶滴水防治两个工程,专家将通过实地测量、野外调查、高密度电法剖面野外作业、构建地下水模型等多种手段进行施工,
  【同期声】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 高级工程师 覃政教:“通过这些数据观测搞一个地下水的数学模型出来,为下一步的次水、次水害的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甑皮岩遗址是华南乃至东南亚新石器时代早期洞穴遗址的典型代表,被誉为“史前明珠”。甑皮岩遗址水害防治项目的启动,体现了“公园建设、保护先行”的理念,同时这也是一项拯救桂林历史文化之根、中华文化之源的保护工程。
  【同期声】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 馆长 周海:“这个项目的实施,可以说对我们考古遗址公园的推动是非常重要的,甚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胜过们我们要建设场馆、场馆所。”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