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桂林新跨越系列报道历史篇:甑皮岩:勾勒史前文化 描绘未来发展

2012年04月16日 20:42:55  来源: 黄义武 实习:祁西茜  所属分类:幻灯片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作为桂林历史文化名城这一桂冠上的明珠,以甑皮岩为代表的史前文化,在建设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历史机遇和形势下,焕发出勃勃生机,如果说,过去的甑皮岩遗址述说的是一部桂林的文明史,而今后的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则描绘的是一部桂林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实现新跨越的发展史,它为桂林的新跨越提供了更丰厚的文化支持。
  位于桂林南郊的独山西南山脚下的甑皮岩遗址,是新石器时代桂林先民的一处居址和墓地,是华南地区新石器时代早期有代表性的遗址。经过挖掘在遗址中发现了人类墓葬、石器加工点及火塘、灰坑等生活遗迹,出土打制和磨制的石器数百件,泥质陶器残片上万件以及人类食后遗弃的动物骨骼一百多件。这些遗迹、遗物,依出土地层和文化特征勾勒出了公元前10000—5000年间桂林原始文化的发展轨迹。在中国考古界中,甑皮岩遗址已经被公认为中国陶器的起源地、现代华南人和东南亚人古老祖先甑皮岩人的居住地、现代华南及东南亚地区诸多民族蹲葬遗风的溯源地,同时也是老一辈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唯一视察过的古人类遗址。
  【同期声】 桂林市甑皮岩遗址博物馆馆长  周海:“这个史前考古史前文化证实了桂林这个地方三万多年以来都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一个地方或者说一个城市,我们讲如果我们桂林这个山清水秀,如果没有人类在这里活动或者认为内涵做支撑的话,我们的山水可能会失去它的灵气,我们的漓江也将感觉很寂寞,只有我们的人文跟自然山水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我们整个桂林城市才具有灵气,才具有一种人文的那价值,才让人感觉得像梦一样的家园的神往。”
  旅游的发展必须注入文化的内涵,2011年5月16日,桂林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经正式启动建设,在未来的三年时间里,一个占地210亩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成为桂林世界旅游城中以一点三星三区重要格局中的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个沉寂了多年的历史博物馆将起到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一门、两馆、三中心、四大旅游项目建设的建筑方案和设计工作已经落实,项目建成后,桂林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会变成一座中国史前洞穴遗址保护研究展示与旅游开发为一体的示范园区。尽管在100多处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中,桂林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属于小字辈,但这个全国最小的考古公园中所蕴含的考古价值、文物价值却是不容忽视的,它的建成将推动今后我国的洞穴考古研究与保护工作,也将把桂林旅游和考古文化实现有机的结合。
  【同期声】 桂林市甑皮岩遗址博物馆馆长  周海:“在整个世界旅游城这么一个建设内容里面,只有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最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它具有一万多年的历史,然后,甑皮岩这个遗址又是从文化考古的角度,又说明了世界旅游城这个区域范围,是我们整个桂林市在一万多年前,就有先祖在这个地方开疆拓土,进行创造城市文化的历史内涵里面。”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