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兴安提子产销两旺 政府扶持农民获利

2012年07月25日 22:36:52  来源: 许晓路 赵津 实习 李穗 李敢荣  所属分类:综合报道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7月是葡萄开始成熟的季节,在吃着甜美多汁的各色葡萄时,您有没有想过,这一颗颗葡萄承载着一方经济,成为农民朋友致富的好帮手。今天我们就和身边记者一起到被称做“提子之乡”的兴安县漠川乡去看一看。
  刚一进漠川的地界,路边就冒出了连片的葡萄架,没走多远,记者就遇到了一些客商在路边就地筛选刚采收的葡萄。看着一串串玉石般的青提被装箱运走,种植户的心里那叫一个乐啊。
  【同期声】收购商:“(你收的葡萄是销往哪里啊)销往广东那边。”
  【同期声】种植户 佘运谋:“像现在推广来讲呢,还是可以吧,销往到深圳、广东、海南。”
  漠川地处山区,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种植提子,经过多年的筛选和淘汰,漠川现在种的大部分都是维多利亚和温克等提子品种。看这满山遍野的提子,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提子丰收了,销出去才能赚钱不是,所以不少村民也加入了产销一条龙的行列,就连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佘荣亮也回家做起了提子生意。
  【同期声】种植户 佘荣亮:“(你做葡萄生意做多久了)今年开始做的。(今年开始 那今年怎么又想到做葡萄生意)觉得我们这里葡萄比较多嘛,是吧,在本地只能做葡萄了。”
  小佘说,这些年看到乡亲们种葡萄的收益都不错,本来在外地打工的他也心动了,从去年开始加入了种葡萄的行列。
  【同期声】种植户 佘荣亮:“(你自己家里种有葡萄吗)种了一点点。(种了一点点哈 有没有想过多种一点) 如果好的话,可以多种一点,是吧,如果今年价钱好的话,明天肯定要多种一点。”
  虽然佘荣亮去年才开始种葡萄,但是因为乡里的优惠政策,他们家在种葡萄方面根本就没费多大的劲。
  【同期声】种植户 佘荣亮:“政府对我们扶持很大,比如说给我们给了很多水泥柱,这个苗木,还有帮我们修了水渠,就是还组织我们培训、学习技术。”
  正因为政府的扶持政策,像佘荣亮一样的农户得到了不少的实惠,大家种葡萄的热情就更高了,今年漠川乡的葡萄种植面积增加了2000多亩,这产量上来了,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
  【同期声】种植户 佘运谋:“ (这样的话 你算起来全年的收入有好多)我全年的收入啊,(今年)将近有七万块钱左右吧。(七万 )嗯。(种了好多亩)种了五亩。(种了五亩 七万)嗯。(你觉得这个收入怎么样)收入还可以。”
  【同期声】种植户 佘荣亮:“现在国家的政策很好嘛,是吧,政府对我们大力支持,就说对我们帮助很大,我相信,就是说,以后生活肯定越来越好了。”
  说完小佘就忙着装箱去了,看今年这葡萄的收成,他可是有得忙了。政府的扶持政策,是漠川成为“提子之乡”的根本原因,那明天我们将走进葡萄园,继续给大家讲“提子之乡的故事”。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