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城乡风貌改造四期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亮点纷呈

2012年11月06日 11:00:40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网广西频道11月6日电(记者覃星星)记者从广西城乡风貌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获悉,今年4月份启动的广西城乡风貌改造四期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亮点纷呈,在名镇名村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广西住建等部门将进一步筹措资金,完善区域村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快建设一批民生项目,推进特色名镇名村等项目建设。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严世明介绍,在外立面改造方面,截至10月25日,四期工程开工39349户,竣工29746户,开、竣工率分别为87.54%和66.18%。其中,县级开工率达到100%的有40个县区,竣工率达到100%的已有9个县区。

    在综合整治方面,四期工程中自治区有21个部门共安排了29类2767个项目。截至10月25日,已有27类2510个项目开工建设,占项目总量的90.7%。

    在名镇名村建设上,广西共完成投资3.7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1.54%。其中,2011年首批名镇名村完成投资2.5亿元,占投资计划的74.18%;2012年新增16个特色名镇名村完成投资1.28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6.89%。

    “今年是城乡风貌改造关键的一年。”严世明表示,一方面要对前3年四期的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完善机制,实现巩固提升的目标;另一方面要统筹部署2013-2015年的城乡风貌改造任务,继续拓展延伸内涵,促进城乡风貌改造持续健康发展。

    除了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建新拆旧和长效管理机制等试点工作,严世明建议,2013-2015年自治区层面再组织实施50个左右的特色名镇名村建设,至“十二五”期末使广西特色名镇名村的总量达到100个。按照600万元∕镇和300万元∕村的投入,完善村镇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特色产业。对部分各地自主建设的特色村屯,达到特色名镇名村验收命名条件的,给予100万元的建设经费补助,用于进一步完善村屯设施发展特色产业,经验收后给予命名。

    “要加快推进名镇名村建设,让村容镇貌得到明显改善,让产业特色明显得到提升,让农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表示,希望各地各部门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措施不断档、资金不断链、工作不断层”的要求,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地做好城乡风貌改造的各项工作,继续按照“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要求,尽可能将资金和项目向城乡风貌改造工程倾斜,确保四期工程建设按时按量按质完成。

    广西城乡风貌改造规划用三年时间分四期工程实施。今年4月9日,广西城乡风貌改造三期工程总结暨四期工程启动会在桂林举行。根据自治区城乡风貌改造四期工程实施方案,今年广西将投资约15亿元,开展房屋外立面改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特色名镇名村建设等30多类项目,涉及广西各市约78个县(区)、151个镇、282个行政村和533个自然村。(完)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