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荔浦上柘村屯:和谐之风喜拂面 乡村新景入画来

2013年03月07日 15:24:24  来源: 秦翔 李晨 荔浦台:马宝斌 刘伯韬  所属分类:荔浦县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荔浦县修仁镇大榕村委上柘村屯大力发展马水桔、砂糖桔等产业,使家家户户走上了富裕的道路,村屯的环境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得到了不断改善。小山村面貌焕然一新,“和谐之风喜拂面,乡村新景入画来”,如今的上柘村屯就像一幅“小康、生态、文明、卫生、民主、和谐”的幸福美丽画卷。
  荔浦电视台记者 刘伯韬:“我现在是在荔浦县修仁镇上柘村,通过几年的努力,当地村民通过发展柑桔产业,家家户户走上了富裕的道路,村里建起了像城市一样的别墅群,现在我们就走进村屯,去感受一下新农村带来的变化。”
  走到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别具一格的小楼,与绿树成阴的千年古榕相互辉映。正在古榕树下打扫卫生的老人名叫莫传文,看到记者的到来,他饶有兴趣与记者谈起了新村的变化。
  荔浦县修仁镇上柘村村民 莫传文:“以前我们那是老房子,水泥房、砖房(才)十来家,现在我们本村一起建好(新)房子了,二层半、三层的就多得很了,我们这个村靠种果,现在我们发财了。”
  老人说的水果,就是几年前,该村群众从广东四会引进种植的沙糖桔。
  荔浦电视台记者 刘伯韬:“现在大家可以看到,我手里拿着的桔子,就是刚才记者从地里采摘出来的沙糖桔,色泽金黄,非常的漂亮。”
  目前,该村种植沙糖桔的面积达1200多亩,产量达420多吨,形成了“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与此同时,为了让村民种植的沙糖桔能及时的外销,该村几个有多年水果销售经验的村民成立了水果专业合作社,长期在广东、福建、北京、安徽等省、市跑销路,使村民们种植沙糖桔足不出户就可以销售一空。
  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陈运红:“过年到现在,我们这水果销量一直很好,供不应求,现在目前,装这水果主要销售安徽市场。”
  荔浦县修仁镇上柘村村民 黄龙科:“我家里面总共种了十八亩全都是沙糖桔,挂果的有十六亩多,今年卖得好价钱,是4块多一斤,基本上是外地老板和我们本地合作社的老板一起收购的,销路都不要愁了。”
  目前,仅沙糖桔一项,就给全村人均带来一万多元的收入,沙糖桔被喻为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富裕起来的上柘村村民,更加追求生活的品质。不光在美化环境和村容村貌上要求更高,而且还额外投入资金,增加了体育健身设施、组建了文艺队,并新购买了近万本科技图书,让村民休闲娱乐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如今的上柘村屯,房屋装修风格统一,环境整洁优美,农业产业发达,村内处处是景致,村民生活富裕,上柘村屯,已经成为了荔浦县最富有魅力的新农村之一。(秦翔 李晨 荔浦台:马宝斌 刘伯韬)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