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为中国注入新活力 给世界带来新机遇--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

2013年11月15日 16:03:55  来源: 人民日报  所属分类:媒体评论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为中国注入新活力  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2日在北京胜利闭幕。国际社会对此次会议给予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外国学者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统部署,不仅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同时也将给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活力和潜力

  俄罗斯莫斯科卡内基研究中心主任特列宁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将扩大经济领域的改革范围,更好地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日本信金中央金库海外业务支援部高级审议官露口洋介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继续推动改革,这对中国进一步发展非常重要。会议提出的“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和“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内容,都显示了中国共产党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

  墨西哥经济学家加林多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意味着中国在加速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全会提出的改革举措将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的活力和潜力,为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指引新的方向,注入新的动力。改革的成果和红利不仅将惠及中国,也将使整个世界受益,中国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对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泰国国家行政学院政治系教授派汕说,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中国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期发展确立了基本政策和方向,这次会议作出的有关决定受到世界上很多经济评估机构的欢迎,它们普遍认为有关政策措施将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过新一轮改革和调整后,能够实现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模式、提高经济层次的目标,中国经济将焕发出更大的活力。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是世界的期待,这次会议使各国对中国充满信心。

  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表示,与35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时相比,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环境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充分体现出中国领导人对改革的信心和勇气。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已经呈现在世界面前,接下来便是怎么实现的问题。相信中国领导人一定能够带领人民全力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中国经济稳健发展让世界各国受益

  突尼斯国际问题专家阿利尼·福艾德表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不仅对中国过去35年改革开放的历程进行了总结,而且在此基础上确定了下一步深化改革的大方向,让世界更加看好中国的经济繁荣,这对全球经济的发展都是利好的消息。相信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一系列政策将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产生长久的影响力,而中国改革历程和经验也值得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研究和借鉴。

  西班牙ESADE商学院教授、与中国对话项目主席奥古斯都·索托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的中国将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号是十分积极的,本次会议制定的政策有利于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也将对全世界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目前国际社会都非常关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纲领的具体实施,他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南非前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戴维斯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显示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领导力和改革的决心,让世界钦佩。深化改革的措施将继续推进中国经济从注重量的增长向注重质的增长过渡,虽然现在中国经济的增长不像过去10年那么强劲,但是这样的增长模式更加健康和可持续,一个更具经济活力的中国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福音。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领导人锐意进取、深化改革的决心。此次会议提出了许多重要的纲领性政策,这些政策体现了中国继续推动改革、保持经济稳健发展的决心,也必将对东南亚经济和全球经济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研究员伊兹莫夫说,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毫无疑问将影响世界经济走势。中国已跻身世界经济大国之列,日益成为地区经济的稳定器,这是不争的事实。从全会发布的公报看,既有高屋建瓴的总体设计,也有明确清晰的措施,这体现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坚持改革的决心和能力,这也正是实现中国梦、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一步。有理由相信,随着改革的推进,中国经济将驶入更稳健持久的发展车道,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亦会从中受益。

  捷克最大投资集团PPF下属捷信集团新闻发言人大卫·萨胡拉表示,自中国改革开放后,大批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得到中国政府的有力支持,这也是它们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捷信集团10年前在中国建立代表处,公司发展一直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将全面深化改革,市场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增强,相信这将给公司在中国的互惠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欧洲智库组织马达里亚加基金会执行主任皮埃尔·德福安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勾勒出中国未来深化改革的重点和路线图。中国的领导人具备这样的能力:善于从大处着眼,规划长远,并在短期内对具体领域、具体问题作出改革尝试。中国在关键问题上作出的选择和确定的发展方向至关重要,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成为影响世界未来的一次会议。

  (本报记者陈效卫、刘军国、姜波、孙广勇、马菲、孙健、丁大伟、倪涛、于景浩、黄文帝、管克江、孙天仁)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5日 03 版)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