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改革几大看点 更加贴近民生

2013年11月19日 10:30:21  来源: 桂视国际网 记者  所属分类:新闻聚焦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我们继续向大家介绍三中全会中关于民生改革的几大看点。

  消除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 平等就业愈加凸显
  现在一些人找工作会遇到就业不公平的现象。这次决定提出,要规范招人用人制度,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消除这些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平等就业愈加凸显,这对于改善就业结构性矛盾和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契约服务关系”是亮点
  决定中提出的建立社区医生和居民契约服务关系,可以说是医疗卫生改革中的一大亮点。因为契约制度一旦建立,医生便要负责相关家庭的病史、健康教育、慢性病预防、大病早期发现等事务,像家庭医生一样的保健、诊疗会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次改革特别关注加强基层医疗力量,切中了医疗资源‘头重脚轻’的结构弊病。
  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农房农地能抵押能担保
  土地是农民的根是农民的命,唯有让农民成为土地的主宰,农民的日子才能有保障才能更上一层楼。这次三中全会中明确提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让广大农民吃了定心丸。农民不用再守着房子不能养老,守着土地不能生财了,农民的房子也可以在银行抵押,土地也可以流转抵押担保,农民财产性收入渠道拓宽了。
  推进资源价改,民生必需品加大“人文?鼗?amp;rdquo;
  决定提出,要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专家认为,重点领域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既保障稳定供给,又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但水、电、油、气等属于民生必需品,应该加大对困难群众补贴,制定科学、公平、人性化的改革方案是本轮资源价格的应有之举。(李蔚)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