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携手紫砂壶开启品味之旅

2014年01月15日 17:03:24  来源: 桂视国际网 记者 何越  所属分类:综合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桂林卓珍堂举办了以促进茶文化的交流和茶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现场制作紫砂茶具的展示会。
  江苏宜兴是紫砂原产地所在,桂林并不产紫砂,所有制作需要的工具和泥土都由外省运到桂林,由制壶师傅在桂林现场制作,还有知名画家在现场即兴徽墨助兴,紫砂茶具是用江苏宜兴、浙江长兴一种陶土,即紫金泥烧制而成的,在桂林却难得一见,那到底什么是紫砂茶具呢?
  紫砂茶具由陶器发展而成,是一种新质陶器。它始于宋代,盛于明清,流传至今。北宋梅尧的《依韵和杜相公谢蔡君谟寄茶》中说道:“小石冷泉留早味,紫泥新品泛春华。”说的是紫砂茶具在北宋刚开始兴起的情景。明代茶道艺术越来越精湛,对泡茶、观茶色、酌盏、烫壶更有讲究,要达到这样高的要求,茶具也必然要改革创新,从确切的文字记载,紫砂茶具正是创造于明代正德年间。
  紫砂茶具有三大特点“泡茶不走味,贮茶不变色,盛暑不易馊。”紫砂茶具耐寒耐热,泡茶无熟汤味,能保真香,且传热缓慢,不易烫手,炖茶也不会爆裂。因此,历史上曾有“一壶重不数两,价重每一二十金,能使土与黄金争价”之说。经过历代茶人的不断创新,较好的紫砂茶具,具有三美,即造型美、制作美和功能美,三者兼备方称得上是一件完善之作,因此紫砂茶具备受茶艺爱好者追崇。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