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当“大年”遇上大雨 福利五月八“空”喜一场

2014年06月06日 10:35:58  来源: 桂视国际网记者:周祥师 陈圣钰  所属分类:综合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阳朔县福利镇“五月八”会期是福利古镇的一个传统会期,是民间一年一度最大的传统节日。
  每年农历五月初八,全镇不分民族,不分男女,不论身分,不论贫富,都要举行祭祀妈祖和游神活动。所谓游神,就是民间才艺游行和表演,再加上当前流行的文体活动及商品展示会,先后达一星期的庆祝活动。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当地群众给这个传统会期又赋予了新的内容,成为进行“孝”、“义”美德教育,展示当地特色产品,促进旅游发展的“文化旅游节”,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参加。
  所以每逢农历五月初八,圩上各户扎起三尺六寸高的立式彩灯到镇上公公、婆婆庙前燃放,然后祭祀位于漓江边庙中的一百余尊菩萨,开气好时还将其或抬、或抱出庙门到大街上游行以供民众观瞻。随队游行的有文艺、体育队伍,舞狮、耍牌灯、踩高跷、八仙纸扎、锣鼓篷、故事台、旱船......等等。街道上一时水泄不通,人声沸鼎,鼓角连天,十分壮观。
游行完毕则是民间文艺表演(唱桂戏等)、体育活动(球赛、棋赛等),伴随着各种商贸活动。节日期间(当地人称赶会期),家家酿制苦瓜酿作自家主菜和款待宾客。
  镇上一位年高九旬的老人告诉记者,从1990年代开始,他们就决定每年一小庆,三年一大庆。今年(2014年)是大庆之年,为会期准备的内容比以往任何一届都要丰富,而且提前一个星期就在“预热”了,大家都盼望着五月初八的到来。
可是天公不作美,今年的五月初八(6月5日)是大雨天,这雨从头天晚上开始就在下,一直下到当天下午就没间断过,所以官方宣布:被迫取消了原定的一系列活动。
  上午九点半钟,正是原定的开幕时间,记者冒着大雨来到位于镇中心的体育场,这里已空无一人,头天就挂出的横幅和标语已被大雨淋透了,有的脱落了,有的粘连在一起,看不清一条完整的内容;还有数十家企业和商家搭建的广告台也已人去棚空;一条长达1000多米通往漓江码头的主街也是空空如也,一路上遇不到几个人。
  但是,福利码头边却是另一番景象:远远就听到鞭炮齐鸣,锣鼓喧天,人声鼎沸,夹杂着不间断的淅淅沥沥的雨滴声,原来这是当地群众仍然冒着大雨在举行祭祀妈祖活动:他们希望大雨之年带来大的财富丰收和幸福平安。
虽是自娱自乐,却也热闹非凡。
  一场大雨洗去了很多“官场”的繁华,只剩下这个会期最核心的“精华”。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