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电动车上牌前需做好准备

2014年05月09日 19:05:31  来源: 桂林人民广播电台 记者 谷瑶  所属分类:综合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不少市民反映,自己去办理电动车上牌,却因为手续不全没有办成,为了上牌白跑了好几趟,耽误了不少时间。市民到办理点上牌前,到底需要准备些什么。 

     需要办理电动车登记的市民,首先需要准备好以下材料和证件:
  一、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如果是市区户口的市民在市区内办理电动车上牌,带上本人的身份证就可以了;而县里的居民或者外地的电动车主想要在市区办理,就需要到居住地的派出所开具身份证明。
  二、购车发票原件和复印件或者车辆来历证明。
  三、车辆出厂合格证原件。
  在2014年4月28日之后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必须出具购车发票。2014年4月28日以前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则要区分对待:
  1、车主有发票没有合格证的,可以在办理点通过现场查验,确定车辆技术参数,符合相关规定的,原则上也给予办理登记;
  2、车主没有购车发票和合格证的,原则上凡是能够证明车辆来历合法有效,同时符合技术参数规定的电动车,车主留存加盖销售企业章的收据和合格证的,都予以办理注册登记;
  3、车主如果持有加盖了销售企业章的收款收据,配合车辆合格证就可以直接到各业务点办理。但如果二者缺一,车主就需要按照以下四种方法处理,一是到车辆销售企业补开发票或者出具销售企业证明;二是凭辖区公安机关派出所、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出具的合法财产证明书办理;三是凭本人所在单位出具的合法财产证明书原件以及加盖单位公章的工作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办理;四是本人关于车辆来历的承诺书和遗失登报声明。
  最后一份材料就是《桂林市电动自行车业务申请表》原件。申请表可以在桂林公安局交警网下载,或者到业务办理点领取。
市民把以上四种材料准备好后,还不能急着去上牌,还要留意一下电动车的“健康情况”,看一看零部件是否齐全,外观是否干净整洁。
  记者:温所长您好!那车辆的清洗这一块建议市民怎么做?
  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 副所长 温智军:我们在车辆的查验是有一定的要求的,首先必须保持车辆外部器件的完善性,比如说你的反光镜和车灯这些东西有缺损的情况,车主要完善车辆,另外涉及到照相必须要把车辆清洗干净保持车辆的本色。
  记者:车辆的电机号车牌号需要清理吗?
  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 副所长 温智军:电机号肯定需要清理,因为电机号是在轮毂上面是比较脏的,建议把轮毂清理干净,另外一个是车架号的问题,车架号是在车辆相对密闭的环境里面,它也存在一个锈死泥巴覆盖的问题建议也要把它清理干净,避免在办理业务的时候时间延迟。
  记者:我们办理电动车的费用包含哪几项呢?
  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 副所长 温智军:五块钱的工本费包含了号牌的采购、制作、安装和日常管理的费用。
  记者:对外地人口流动人口居住证明是否就是暂住证呢?
  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 副所长 温智军:“对于非本市户籍的群众来办理电动车业务,他是需要提供居住证明的,这居住证明不是居住证,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居住证,而是以派出所加盖公章的《广西流动人口信息登记表》为准。”
  如果您对电动车办理还有疑问,可以拨打电话:0773—2824769,向交警部门咨询。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