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市9月底前将全部拆除街头IC卡电话亭

2014年08月18日 09:48:01  来源: 桂林晚报  所属分类:综合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插卡,拨号,电话那头响起期盼的声音……若干年前,几乎人手一张IC电话卡,走在路上BP机响了,就近找个IC卡电话亭打电话,这是几代人共同的记忆。但随着手机和网络的普及,加上被人为破坏严重又缺少维护,IC卡电话亭在没落中饱受诟病。多年来,关于它是去是留,争论不休。

  近期,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指挥部给出“最后通牒”,市区街面全部691个IC卡电话亭将在9月底前拆除,只保留景点景区和校内电话亭,桂林街头的IC卡电话亭时代就此画上了句号。

  它曾风靡一时 是不少人的“情感专线”

  “60后”市民肖先生是个“老桂林”,在他的记忆里,IC卡电话亭曾风靡一时。

  “上个世纪末吧,我还在开出租车,那时我腰里别个BP机,BP机一响就到处找公用电话。当时不少小卖铺有公用卡电话,但经常走半天也找不到一家。接下来几年,IC卡电话亭发展很快,大街小巷每隔几十米就有,打电话方便也不贵。”肖先生说。

  “80后”桂林女生小钟毕业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她回忆,上学时跟家人、朋友、同学联系用得最多的就是IC卡电话。“宿舍的电话‘煲粥’用得多,还要排队,想聊一些私密事情在宿舍也不方便,所以多是选择学校外面的IC卡电话亭。这些小亭子成就了我几段难忘的感情。”

  谈起街头的IC卡电话亭,“60后”到“80后”的市民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回忆,但随着时代的进步,这些市民拿起了手机,耍起了网络,风靡一时的IC卡电话亭虽然留守“街头”,但却不再受到青睐。一些上世纪90年代后出生的年轻人更是认为,路边的这些电话亭就只是摆设。

  据了解,IC卡电话亭在桂林的发展始于1998年,那时我国最早使用的电话卡“田村卡”开始试用,2001年后,电话亭建设进入三年多的蓬勃发展期,至2003年全市公话亭数量约达2800部。

  中国电信桂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统计,电信IC卡电话亭最多的时候达到1200多个,可谓遍布桂林大街小巷,IC卡使用最高峰时,年销售额约30万元。但从2003年开始,手机终端逐渐普及,IC卡亭使用率下降。

  曾几何时,街边的报刊亭曾是IC电话卡售卖最火的地方,但记者昨日走访市区多家报刊亭发现,它们已停止售卖IC电话卡多年。滨江路上一家报刊亭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3年前就不进IC电话卡了,“十年前很好卖,五年前就很少人买了,后来滨江路上的电话亭也没几个了,我们就干脆不卖了。”

  据中国电信桂林分公司和市市容局的最新统计,目前市区街面IC卡电话亭仅剩691个,其中有109个亭点设备损坏或线路阻断不能正常使用;而IC电话卡的月销售额仅为600元左右。

  风景变成鸡肋 乏人问津“百病”缠身

  曾经火爆一时的IC卡电话亭,如今已成了被城市遗忘的角落。不过,这几年它却受到了异样的“关注”,各种大小广告盯上了闲置已久的电话亭。2013年4月,美食城明园饭店门口的电话亭被广告“包围”事件,让已逐渐远离市民视野的电话亭尴尬地“火”了一把。

  2013年4月17日,有市民在网上曝光了美食城明园饭店门口的一个电话亭。乍一看,那里就像个立体广告牌,临街一面贴的是某大排档的招牌,相邻两面贴的则是这家大排档的菜单列表,只有走到另一方向才能发现,原来此处是个公用IC卡电话亭,不过这电话亭里的电话已不翼而飞,看来闲置已久。

  如此张扬地利用电话亭打广告,遭到许多市民的吐槽,相关管理部门接到投诉后马上赶到现场对广告主进行了处理,事情在当时曾聒噪一时。

  市城市市容管理处一位负责人表示,方便又整洁的IC卡电话亭曾是桂林这座城市文明的标志,也是桂林大街小巷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岁月变迁,由于遭到人为破坏严重又缺少维修,加上各种大小广告的侵扰,IC卡电话亭开始成为桂林这座城市的“污点”。

  2011年,市区还有街头电话亭1500多个,其中不能正常使用、影响市容的达1000多个。按照当时市容整治的要求,500多个城市边缘话务量不高、人为损坏较严重的亭点被拆除。

  这在当时也引起了不少争议,有人认为街头电话亭已经失去了其原有功能,影响市容,应该全部拆掉;也有人认为,这些电话亭可以在紧急时候拨打110、119等紧急电话,或者有机会改造成WIFI热点,但不争的事实是,IC卡电话亭此时已成“鸡肋”。

  中国电信桂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则介绍,当时曾考虑过将IC卡电话亭改造成多媒体信息公话亭,但最终因投入的资金非常巨大,企业无法独力支撑,故未实现IC卡亭的“变身”计划。

  如今只剩回忆9月底前将全部拆除

  今年,桂林市继续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街头IC卡电话亭也成为了重点整治对象。

  今年6月16日,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指挥部分别给桂林电信、联通、移动三家通信公司下发了《关于对市区电话亭和电信设施广告乱象进行整治的通知》,要求三家公司于今年6月底“拆除设置于街道两侧但现已陈旧破损或已失去应有功能的电话亭和电信设施;清除设置于街道两侧所有电话亭和电信设施上的户外广告,并保持其整洁、美观;拆除未经市级市容行政主管部门批准设置的各类广告张贴栏及其他户外广告设施。”

  但从今年7月初的督查情况来看,各通讯公司自拆效果不大。

  近期,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指挥部再下通知,要求8月底前市区所有主次干道上的街头电话亭要全部拆除,小街小巷内的街头电话亭则在9月底前拆完,仅保留景点景区和学校内功能正常的电话亭,由市市容部门配合监督实施拆除。

  记者昨天下午上街走访发现,各主干道上的街头电话亭已有不少被拆除。市市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主次干道上的街头电话亭正逐步拆除,已完成一半街头电话亭的拆除工作。(记者陈延明)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