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荔浦:祖孙三代守护铁皮石斛 谱写绿色发展乐章

2015年06月03日 10:10:51  来源: 桂林电视台  所属分类:荔浦县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铁皮石斛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植物, 在荔浦县双江镇永吉村的大山深处,就有一个祖孙三代薪火相传、几十年坚持保护和开发种植铁皮石斛,谱写了一曲和谐的绿色发展乐章。

 
    在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翻过2座大山后,才到达永吉村野生铁皮石斛基地,放眼望去,千亩梨园分外妖娆,附生在树干上的一株株铁皮石斛长势喜人,格外惹眼,加上游人们穿梭的身影,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走进梨园,记者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和一名老汉正在护理铁皮石斛,通过了解,原来他们就是铁皮石斛的主人黄宗富和他的伯父黄祖江,现年35岁的他是这里第三代保护性种植铁皮石斛之人,他的父亲黄祖华、伯父黄祖江和爷爷黄怀安等人,数十年来一直在这片谷地里守护着这批植物。
 
    铁皮石斛守护者 黄宗富:“因为这个野生铁皮石斛随着这两年来人工的不断采伐,随着病虫害的扩大,野生资源越来越少了 我们共同决定成立一个保护区,在这个保护区内 把这个野生铁皮石斛哺育得让它长的更多更好。”
 
    据悉,铁皮石斛作为养生极品,生长条件十分苛刻,自然繁殖率极低,加上民间长期过度采挖,致使野生资源濒临绝种,黄宗富一家人丝毫不敢懈怠对这些丛林之宝的看管和保护。为了更好地保护野生铁皮石斛,黄宗富从2000年开始在野生铁皮石斛周围种树,还用篱笆将其围好保护起来,并安排专人守护。
 
    铁皮石斛守护者 黄祖江:“我和我兄弟我侄子保护(铁皮石斛)几十年了,如果没保护起来,已经面临灭绝了。”  
 
    同时,为了给铁皮石斛创造更好的自然生长环境,最大限度地减少山洪、冰雪等恶劣自然灾害造成的危害。黄宗富主动向广西农科院的老师学习请教石斛的繁殖技术,并先后到广东和云南等地学习宝贵经验,此外,还收集全国各地石斛种苗,与山谷里的铁皮石斛种子培育出来的种苗进行对比。通过对比,他发现自家这批铁皮石斛的种源优势明显,不仅生长力强产量高,而且药用价值十分突出。
 
    铁皮石斛守护者 黄宗富:“这个是我用那个野生种源和广西农科院生物研究所合作选育的一个新品种,也是铁皮石斛中相对来说它这个产量更高,而且这个生长力、抗病力更强,检测以后多糖含量可以达到51% ,所以说这个在全国来说是个比较好的种源。”
 
    在黄宗富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已成功培育出3个新品种,并且铁皮石斛种群数量逐年增长,如今他家近千亩的梨树上和石头崖壁上都长满了铁皮石斛,市场前景一片光明。也有老板鼓动他采摘种群销售,但他不想破坏这种野生铁皮石斛的原始种群,希望通过在自然的环境下授粉,结出良种,然后采用组培和自播的技术,大力发展铁皮石斛的培育与种植。
 
    铁皮石斛守护者 黄宗富:“还是让它回归自然,然后通过仿野生栽培这块把这个产量提高,相对来说如果每年买个2吨3吨的话 ,这个价值就高了。如果你按大棚(种植)的话,一斤只能卖到300—400,如果像这样的话,在石头上栽培2年以后可以卖到800-1000钱一斤,所以这块价值还是比较高的。 ”
 
    黄宗富告诉记者,现在野生铁皮石斛越来越少,保护性种植越来越重要,为发动更多的人关注保护铁皮石斛,黄宗富特意还注册了野生铁皮石斛保护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想通过和广东、浙江等地的企业合作繁育种苗,把优质的铁皮石斛推广出去,进一步达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目的。(荔浦台:刘伯韬 谢淑敏 通讯员:苏凤琼)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