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打掉“权力的傲慢”

2015年06月12日 10:22:2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所属分类:观点评论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一位省委副秘书长曾去某市信访局,协调处理一个拖了多年的烂尾楼信访案件,得以有机会见到该市信访局局长的日常工作状态:只见这位局长蜷在椅子上,跷着二郎腿,在下属和群众面前,说不出的傲慢和无礼。
 
  亲耳听这位秘书长的讲述,起初觉得不可思议,后来想想,在我们身边,这样的官员并不鲜见。端着官架子,拉着长脸,或者永远面无表情,让你怀疑这些人是否已经“修炼”成金刚不坏之身。
 
  持续不断的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让“任性”的权力大为收敛。可是,“权力的傲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积久形成的官僚主义和官僚习气,很难说消失就消失。遏制“权力的傲慢”,其实不仅指打消一个干部表面的倨傲和颐指气使,更在于引导和教育他们如何看待手中权力,如何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为民服务。这些问题倘不加以重视,“权力的傲慢”极有可能衍生成“权力的腐败”,损人害己毁事业。
 
  也许有人觉得,自己所在的“清水衙门”“没权没势”,不存在官腔官调、官僚主义。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掉以轻心。从本质上看,一定的级别和职位,意味着权力的行使、资源的调配,展示的是执政能力、治理水平,体现的是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盖个章,是行政权;出个文,是决策权;发个言,是话语权。切不可小看了自己的岗位职责和手中权力,更应告诫自己要手握戒尺,真正做到用权为民。
 
  防止“权力的傲慢”,还是要强调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权力集中、权力过大,让一些掌握权力的人肆无忌惮享受着“权力的快感”,使“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利益寻租化”成为多年难除的痼疾。在此,有必要强调继续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分解权力。权力过分集中的弊病,有待下猛药、治顽疾。更要防止一些审批改革明减暗增,玩数字游戏;或者把权力“左手放给右手”,“藏猫猫”。只有改到实处,群众才会真正受惠于改革,有真切的获得感。
 
  “权力的傲慢”是会传染的。当一定层级的领导在更高的领导面前遭遇这种“傲慢”,他会不会转过身,把这种傲慢显摆给下属?当傲慢遇见傲慢,心理和情绪又会发生怎样的微妙变化?推己及人,不管面对上级还是下级,如果各级干部都能做到不卑不亢,大大方方,不以位高而倨傲,不以权重而骄横,那么,我们的政治生态一定会更加健康。如此“官不觉官,民自为民”,社会关系也就会风清气畅,平等和谐。
 
  认识一位老厅长,配有专车和司机,曾在我们小区里住过几年。他告诉我,除了上班工作用专车,周末上街或者走亲访友,他全都是和老伴一起乘坐公交车或者打车。这样的领导,让人心生敬意。记得有位学者曾告诫,做官要“四平”:平常心、平等观、平和相、平安念。平常心,让人放平心态,大度包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平等观,让人秉持众生平等信条,尊天敬人,以礼相待;平和相,让人持正守中,平易和蔼,相处如沐春风;平安念,让人坚守底线,相信知足常乐,平安是福。推而延之,这“四平”可以作为对每个人的提醒。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2日 04 版)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