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经济转型升级离不开稳定的资本市场

2015年07月10日 11:01: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所属分类:观点评论  编辑:钟琪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期,股市连续、大幅调整给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带来重大考验,但可以确信的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政策方向没有变化,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金融结构调整趋势也没有改变。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内生动力增长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助力,这将给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也内在地要求资本市场必须平稳健康运行。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促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协调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防范和分散金融风险。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培育创业创新“新引擎”、金融体制改革等多角度分析,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系统重要性。

  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融资结构转型可有效缓解实体经济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瓶颈问题,可为经济发展“双引擎”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长期以来,我国融资结构过于依赖银行信贷间接融资,金融资源在企业间配置不均甚至错配。在计划经济时代,这种融资模式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效应,推动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但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时期,我国目前间接融资比重过高的融资模式显露出资金不能有效流动、资源配置效率低、资金价格信号不灵敏、国有企业对资金价格不敏感等弊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则可有效解决这些难题。从欧美成熟市场来看,一个完善的直接融资体系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晴雨表、孵化器功能,有效促进资金等重要生产要素的流动、分配、定价,实现资源市场化配置。

  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可有效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一方面是存量的整合,可通过并购重组等手段整合、盘活经济存量,推进产业整合,推进中国重工业化进程的加速完成,另一方面是增量的培育,可通过柜台市场、新三板、创业板等交易市场以及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等各类投资基金实现风险定价,培育和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可以预期,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将得到极大地拓展,资本市场制度将得到进一步完善。目前,无论是从规模、占GDP比重还是体系的完备性上来看,我国资本市场还有较大发展空间。A股市场总市值仅相当于GDP的70%左右,不仅远远低于著名投资人巴菲特所说的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1:1到1:2的对应关系,也远远低于成熟市场150%的水平。

  当然,资本市场要夯实长期向好的发展势头,发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还需要大力推进制度改革、交易规则和工具创新、提高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暴涨暴跌都是股市非理性的表现,股市连续下跌往往会导致市场融资功能丧失,不仅有碍资本市场本身发展,也不利于发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随着未来资本市场进一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中面临的各种突发事件、“黑天鹅”事件可能增多,要求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呵护资本市场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使资本巿场在经济发展大格局中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