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上市公司集中推出稳定股价措施

2015年07月10日 11:01: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所属分类:观点评论  编辑:钟琪  阅读:   查看评论()

    编者按:证监会的一纸增持“松绑令”,消除了上市公司于“窗口期”不得增持或者触发短线交易的困扰,让一些上市公司股东的增持计划得以启动,包括世纪鼎利(19.72,3.420,20.98%)长青股份(16.52,2.870,21.03%)在内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或董监高明确表示,将通过定向资管计划方式增持股份。值得一提的是,在鼓励增持的背景下,增持方式的“升级”和“创新”开始出现,包括集团增持、向特定股东征询维稳股价方式等。

   

    上市公司集中推出稳定股价措施

    7月9日晚,A股上市公司总动员,纷纷公告稳定股价的具体措施,以响应监管层关于开展维护公司股价稳定工作的要求。随着资本市场回暖,宣布复牌公司家数开始增多。

  集体发声稳定股价

  监管层发出关于开展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工作通知,要求各上市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包括但不限于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维护公司股价的具体方案。

  监管层提出,针对近6个月内有减持行为的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人员,应主动增持公司股票;存在违规减持的,应主动增持且增持比例不低于原违规减持金额的股票,鼓励公司采取积极态度自查自纠。

  根据要求,公司股票价格连续十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必须于通知发布之日后两日内公告维护股价稳定的具体方案。各上市公司7月10日下午16点之前要将稳定股价情况上报。

  7月9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几乎倾巢出动,纷纷披露维护公司股价稳定措施的公告。公告基本都包含如下信息:董事长个人增持公司股份、或者董监高以个人名义或成立资管计划增持公司股份,并表达在规定期内不实施减持行为,还有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多种方案。

  如海普瑞(0.00,0.000,0.00%)表示,将根据回购方案实施期间股票市场价格的变化情况,结合公司经营状况和每股净资产值,在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人民币30.17 元/股的条件下,若全额回购,预计可回购股份不少于3,315万股,占本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4.14%。具体回购股份的数量以回购期满时实际回购的股份数量为准。另外,公司控股股东深圳乐仁计划于公司股票复牌后3个月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深圳乐仁承诺本次增持股票在增持实施期间、法定期限内及增持计划完成后6个月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多重利好并举齐下

  除“规定动作”之外,不少上市公司及相关利益方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出其他各种各样的利好措施。

  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发出声明,为旗下深科技(0.00,0.000,0.00%)、深桑达、长城电脑(0.00,0.000,0.00%)中电广通(14.86,2.580,21.01%)等上市公司提供支持。CEC表示,在股市异常波动时期,不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积极探索采取回购、增持等措施,加大对股价严重偏离其价值的上市公司股票的增持力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继续采取资产重组、培育注资等方式,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所控股上市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力度,建立健全投资回报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

  人福医药(33.67,5.840,20.98%)西藏天路(0.00,0.000,0.00%)等企业则宣布以召开投资者网上交流会的形式和投资者交流。人福医药公告称,为使投资者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公司经营业绩、发展战略、利润分配、员工持股计划等情况,公司将于2015年7月13日举行“人福医药投资者网络说明会”。

  大华股份(0.00,0.000,0.00%)控股股东等在取消减持计划的同时提出了新的增持计划。公司公告称,公司于7月9日收到控股股东傅利泉及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通知,傅利泉决定终止于2015年5月7日披露的减持计划,尚未实施的减持额度不再实施。与此同时,傅利泉将与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于近期对公司股票进行增持,傅利泉拟增持不少于其2015年上半年累计减持股票金额的20%,其他董事、高管拟增持不少于其2015年上半年累计减持股票金额的10%。

  还有些公司同时释放出业务上的利好。如华丽家族(11.18,1.940,21.00%)公告称,旗下北京南江空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紧推进临近空间飞行器的样机研制工作,计划9月份在内蒙开展飞行试验;杭州南江机器人(94.62,16.420,21.00%)iAGV产品将于2015年内初步实现销售;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二代单层石墨烯薄膜实施方案已中标工业与信息化部工业强基项目并获得1000万元资金支持。

  停牌公司开始复牌

  随着市场的回暖,前期停牌的公司也开始纷纷宣布复牌。

  海信电器(17.68,1.610,10.02%)前期拟发布关于电视产品技术和产业升级的重大信息而停牌,公司9日晚公司称,相关检测表明,ULED技术带来的画质提升完全可以媲美OLED技术,但价格却只有同类产品的1/4。ULED产品技术和产业规模的持续升级,将成为公司未来规模和业绩的重要支撑。公司将于10日公告并复牌。

  海南航空(4.72,0.430,10.02%)也公告称,大股东大新华航空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自首次增持日起算)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合竞价交易方式对公司股份进行增持,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公司股票将于2015年7月10日起复牌。

  金瑞矿业(9.71,0.880,9.97%)则表示,停牌期间,公司与控股股东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其所属煤炭业务进行整合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分析。由于青投集团现有的煤炭业务资产状况、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都不具备整合的条件,公司收购该项煤炭业务的条件尚不成熟,不符合继续停牌的有关规定,公司暂停该重大事项的筹划。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于2015年7月10日复牌。(中国证券报)

 

   上市公司快马加鞭推利好 两日内出具体方案 

  经证券时报记者确认,7月9日上午各地证监局均向辖区内上市公司发出了《关于开展维护公司股价稳定工作的通知》,并且对上市公司股价稳定的政策等做出具体指引。记者了解到,现在上市公司已经行动起来,正在加紧制定相应方案。各家上市公司马上就会有相应的稳定股价的政策措施出台,而最早的在7月8日晚已有动作。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各地证监局对辖区内上市公司的要求并不尽相同,但是基本上都要求上市公司制定包括但不限于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5大维护公司股价的具体方案。并且要求最终方案都上报给证监局,最后时限一般是7月10日,即2日内。

  同时,各地证监局一般都会要求:“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连续10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必须于本通知发布之日后两日内公告维护股价稳定的具体方案。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连续10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为稳定公司股价,可以在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前增持本公司股票,不受窗口期限制。通过上述方式购买的本公司股票6个月内不得减持。”

  其中江苏省还特别明确了增持额度。根据《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在近6个月内未减持公司股票的,应积极增持。近6个月内存在减持的,应主动增持,增持金额不低于累计减持金额的10%,累计减持金额超过5亿元,增持金额不低于累计减持金额的20%;存在违规减持,增持不低于原违规减持金额的股票,并需采取积极态度自查自纠。

  除了要求上市公司发布实质性利好外,维护投资者关系也是《通知》中强调的内容。其中,各地证监局都要求辖区内各上市公司应积极通过交易所“e互动”或“互动易”平台、召开投资者说明会等各种方式向市场说明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具体方案,介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及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做好投资者沟通工作,坚定投资者信心。(来源:证券时报)

 
 

  证监会新规“开绿灯” 增持大军轻装上阵

  证监会的一纸增持“松绑令”,消除了上市公司于“窗口期”不得增持或者触发短线交易的困扰,让一些上市公司股东的增持计划得以启动,包括世纪鼎利长青股份在内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或董监高明确表示,将通过定向资管计划方式增持股份。值得一提的是,在鼓励增持的背景下,增持方式的“升级”和“创新”开始出现,包括集团增持、向特定股东征询维稳股价方式等。

  政策放宽化解受限困扰

  “处于半年报窗口期不能增持,前期有减持,半年内又不能短线交易,已哭晕在键盘上。”8日午间,世纪鼎利的互动易平台上,面对投资者“给出实际措施维护股价”的要求,公司如此回应。“哭晕”虽是调侃,但也道出了很多上市公司面临的一个困扰,即由于目前进入半年报披露期,上市公司董监高增持受限于“窗口期”的节点尴尬;另一方面,由于之前上市公司高管以及大小非在一、二季度密集减持,如今增持则会触发短线交易,同现行规则相悖。

  但是,就在上述回应发布的同一天,证监会网站发布通知,化解了上述困扰,给非常时期的增持亮了“绿灯”。在短线交易认定方面,通知明确,上市公司控股股、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在6个月内有过减持的情况下,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购买股票,不属于《证券法》第47条规定的禁止情形。“窗口期”的规定也被“放开”——公司股价连续10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上市公司董监高增持公司股票且承诺未来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票的,不适用《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

  更多公司顺势启动增持

  正是有了上述政策“松绑”,当天晚上,世纪鼎利就发布了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叶滨的增持计划——计划自公告发出之日起一个月内,拟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市值不超过1300万元。回查资料,今年1、2月间,叶滨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部分公司股份,如今其计划通过定向资管等方式进行增持,完全是借力新规。公司也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此次增持是为了响应证监会8日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号召。

  类似的是,长青股份于9日早间也发布了增持公告,称接到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拟增持公司股票的计划书,自7月9日起的六个月内,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增持不少于其2015年上半年累计减持股票金额的10%。深交所信息显示,今年1月13日至19日,公司高管吕良忠曾经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过公司5.5万股。理论上,其现在仍处于短线交易“窗口期”,若其加入增持队伍,通过定向资管通道增持,应该也是结合新规做出的增持应对。

  可喜的是,有更多的公司在新规鼓励下加入了这一阵营。今日,中国铝业徐工机械巨星科技维维股份标准股份等公司的大股东都推出了增持计划,其中明确提到系响应通知精神,并且大多表述将通过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买入。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增持新规和减持禁令的作用下,大华股份今日宣布,控股股东傅利泉将终止今年5月7日发布的减持计划,未实施额度不再实施,并将同公司高管一起通过上述方式进行增持。

  增持“创新”+“升级”

  增持的条件“放开”,也激起了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层面的“维稳”热情,甚至不乏创意之举。

  例如,已经发布增持计划的盛屯矿业结合证监会新规,今日特意向投资者发出“问卷”,称公司受控股股东委托,对二级市场融资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进行专项统计,并将根据结果推出特别收购计划及稳定市场方案。面向的对象需符合两个条件:一是公司股票的证券公司融资信用担保户、基金及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持有人、信托公司资产管理计划持有人;同时,其强制平仓线在4.5元至6元之间。

  既然非常时期下可以有非常之举,鼓励增持的对象,自然也不会仅局限于上市公司股东及公司董监高。山西汾酒9日早间发布了大股东汾酒集团的增持倡议书,更是囊括了集团“全员”。倡议包括:在9日、10日两个交易日内,集团公司副职(含副职待遇)以上干部在二级市场增持不低于2万股;集团公司助理级干部同期增持不低于1.5万股;集团公司正、副处级干部增持不低于1000股。同时,集团号召全体员工在合适价位积极买进山西汾酒股票,并呼吁汾酒集团所属投资公司根据实际在合规范围内增持。 (来源:上海证券报)

 
 

  976家央企和地方国企增持维稳

  在央企接二连三发起增持潮的同时,地方国资和地方国企也开始行动起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公开资料获悉,广东、上海、天津、重庆、安徽、甘肃、辽宁、湖南、贵州、山西、江西、河北等10多个省市的国资委已主动发声护市。

  继7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与111家央企联手发声稳定股价后,各省国资委及地方国企也行动起来。

  “我们刚给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开会,传达增持这个信息。”7月9日下午,河北省国资委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7月8日接到国务院国资委传达的让各省国企稳定股市股价的要求,并要求报送二级市场增持股票的情况,河北省国资委遂向当地10多家国企下达了相关通知。“我们不会给企业下强制指令,是否增持、增持多少由企业自主决定。”他说。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1日至8日,共有9家央企大股东和高管对股票进行了增持,9日央企的增持动作持续加码,“昨天我们增持了一些,今天的动作幅度会更大。”9日下午,中航工业集团宣传部长付明耀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集团内部已传达相关鼓励增持通知,并增持了两家旗下上市公司的股份,预计这几天还会对旗下21家中航工业系的股票进行不同程度的增持。仅9日当天,多家央企和地方国企发布增持公告。

  据了解,沪深两市中,央企与地方国企共有976家,在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占比超过1/3,市值占比更高,国企的集体维稳姿态对股市作用明显。7月9日,上证指数涨202.14点,涨幅5.76%,深证成指大涨469.45点,大涨4.25%。

  央企频繁增持

  7月8日,111家央企响应国资委维稳股市的呼吁。中国建筑(601668.SH)的控股股东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于8日增持了1350万股,中国石化(600028.SH)的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增持了4600万股,中国神华(601088.SH)的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则增持了802.45万股,还有中国铁建(601186.SH)的控股股东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也增持了公司股份115万股。

  据付明耀介绍,7月8日,中航工业集团向内部传达《《关于鼓励集团公司所属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表示鼓励集团所属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本公司股票出现大幅下跌时,通过增持股票等方式稳定股价。同时,鼓励集团公司及直属单位管理层增持集团公司所属上市公司股票。

  在发通知同时,7月8日,中航工业集团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于香港联交所买入共1307.6万股中航科工(02357.HK)H股,总值约港币5989.89万元,平均每股股价为港币4.58元,购入H股股份约占中航科工已发行总股本的0.24%。另外,中航工业集团旗下另一家子公司贵阳工投也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贵航股份,增持数量100万股,约占公司现已发行总股份的0.346%。

  中航工业集团拥有上市公司多达21家,付明耀表示,上述增持行动只是开端,料更大规模的增持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进行。9日晚间,中航工业果然再度向中航资本控股(600705.SH)增持 644.24万股,向中航动力股份(600893.SH)增持10万股。

  拥有20余家上市公司的招商局集团也开始出手,7月9日晚间,通过旗下的招商新能源增持其下属上市公司联合光伏(00686.HK)630万股,平均股价0.87港元。招商新能源还表示将支持联合光伏加快兼并收购,投资建设优质太阳能电站的速度,并会积极增持,做大做强联合光伏,提高投资者回报。

  大唐发电(601991.SH)7月9日晚间公告称,大唐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于7 月 9 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本公司 873.86万股 A 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0.066%。

  同日,国投电力控股(600886.SH)也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拟于未来 12 个月内,计划增持该公司股份累计金额不超过 5 亿元。

  除此以外,还有中国中铁、华能电力、中国铝业洪都航空中国联通等公司也获得增持。截至7月9日19:10,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不下13家央企发布了增持旗下上市公司股份的公告。

  地方国资第二波

  在央企接二连三发起增持潮的同时,地方国资和地方国企也开始行动起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公开资料获悉,广东、上海、天津、重庆、安徽、甘肃、辽宁、湖南、贵州、山西、江西、河北等10多个省市的国资委已主动发声护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时了解到,国务院国资委9日还要求各地国资委维护股票市场稳定,确定一位地方国资委的领导作为负责人,定时向国资委通报地方国企增持股票的情况。

  重庆国资委举动最为醒目。重庆国资系统的国有企业除了做出五点承诺外,还公布了具体的增持举措。重庆国资委表示已会商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从7月9日起分别对其所控股上市公司重庆燃气重庆水务川仪股份渝三峡A重庆港九的股票进行增持,具体推进将按有关规定程序办理。

  广东省国资委发布公告称,近期国内证券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大部分省属控股上市公司股票一个月内的跌幅超过50%。因此,广东省国资委要求省属企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减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同时择机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提振市场信心,为下阶段资本运作做好准备。广东国资委还要求省属企业根据证券市场和企业实际情况,积极谋划资本运作项目,做强做优上市公司。

  河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9日下午该委召集了全省国资系统的国有企业集中开会,布置了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具体措施,并敦促各上市公司做出不减持、积极增持的举措,提振市场信心。不过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委并不会强制国有企业对上市公司进行增持,毕竟各公司所处的行业周期不同,定位、战略、经营管理状况和财务情况也各异,各公司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出决定。

  在各省市国资及国企发出增持的声音后,9日晚间,多个地方国企开始公告获得增持。如河北国资旗下的华北制药(600812.SH)公告称,华药集团计划投资不低于1.1亿元增持该公司股票。厦门国贸(600755)也得到控股股东厦门国贸控股有限公司增持36万股的决定。上海电力东方明珠等企业已获得大股东的大笔增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全国国资系统中,除了央企之外,地方国企数量也十分庞大。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2.1万亿元,其中中央企业资产总额53.7万亿元,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8.4万亿元。而在沪深两市中,中央企业的上市公司约有332家,地方国企则共有644家,合计为976家,在两市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占比超过1/3,其市值占比更高。(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均300家增持 产业资本集体抄底

  [“目前行情下,大部分泡沫已经破灭,总体价格相对较低,估值也处在较低水平,已具备投资价值”]

  深度调整了18个交易日的A股市场,保卫战仍在持续。继千股停牌“自救”潮后,受政策鼓励增持号召,上市公司开始新一轮的增持“护盘”行动。而在逾千股价格遭腰斩、估值较低的当前,产业资本增持似乎也提供了抄底的机会。

  7月8日,证监会修改多条监管规则,支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方式稳定股价,其中大幅下跌的公司董监高增持不受窗口期限制,大股东持股30%及以上的可立即增持2%股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方面增持无需报请国资委批准。

  继7月8日当晚300家左右上市公司发布增持方面公告后,7月9日晚间(截至发稿),逾300家上市公司宣布已增持或发布了增持计划。

  根据上证所董监高持股变动情况,梅雁吉祥浙报传媒柳化股份龙净环保金发科技东睦股份6家上市公司董监高在二级市场增持自家公司股票,分别增持3.621万股、5万股、2万股、2.09万股、126.1万股、6.35万股。

  而这只是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增持情况的小小“缩影”。7月9日,大多数上市公司已经开始履行增持承诺。其中,国电电力控股股东增持该公司500万股,航天长峰实际控制人增持该公司股份213.52万股,南山铝业董事长增持该公司股票190万股,洪都航空控股股东增持该公司股票100万股,内蒙君正实际控制人购买公司股票10万股。

  有些控股股东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则出现同时增持的情况。如大唐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大唐发电桂冠电力华银电力,分别增持873.86万股、651.55万股、390.79万股;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对其控股的中海集运中海发展分别增持999.99万股、700万股。

  对于绝大部分上市公司来说,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类似的增持只是开始,未来继续增持的计划将逐步兑现。当然也有多数上市公司刚宣布增持计划或者正在筹划增持事宜。

  业内一致认为,危机时刻增持,以实际行动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同时也彰显其对公司未来发展和长期投资价值的信心。

  而从二级市场来看,6月15日大盘调整以来至7月9日,累计下跌28.31%,跌幅在50%以上的个股达到1226只。

  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收盘,上证A股市盈率为17.38倍,沪深300市盈率为15.32倍,中小企业板市盈率为58.34倍,创业板市盈率为91.11倍。而6月12日,上证指数达到一年来最高点时的上述市盈率分别为22.98倍、18.78倍、93.68倍、151.13倍。

  一机构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目前行情下,大部分泡沫已经破灭,总体价格相对较低,估值也处在较低水平,已具备投资价值。

  据本报记者观察,相较前些日子各股票群里减仓及持币观望不同,7月9日的各个群里开始贴出交易流水的截图,以展示其抄底的成果。

  从市场资金流向来看,沪深两市7月9日有1210家上市公司为净流入,净流入580.26亿元,仅129家为净流出。按照申万行业一级分类,净流入资金较多的行业为机械设备、公用事业、非银金融、医药生物、建筑装饰等。(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