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外贸逆势增长 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270.5亿元

2015年07月16日 10:32:43  来源: 人民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唐大钧  阅读:   查看评论()

  记者今天从南宁海关获悉,在全国外贸持续下滑的形势下,今年上半年,广西外贸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进出口1270.5亿元,增长10.3%,增幅较1—5月扩大2.2个百分点,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出口753.3亿元,增长11.3%;进口517.2亿元,增长8.8%;贸易顺差236.1亿元,增长17.4%。

  据南宁海关分析,今年上半年,广西外贸稳步增长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广西稳增长政策措施促进外贸进出口企稳回升。二是“双核驱动”、“三区统筹”战略助推外贸发展成效明显。三是广西参与国际区域经济合作进程加快。四是海关等口岸部门不断深化业务改革提升贸易便利。

  在稳增长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海关等口岸部门切实把稳增长作为支持广西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口岸、深入企业、深入地方开展走访调研,真心实意为广大进出口企业排忧解难,积极为各级地方党政建言献策,全力打造“百千万”调研走访活动升级版,促进广西外贸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南宁海关继续扎实推进各项业务改革,优化海关服务措施,全力以赴支持广西外贸稳增长。从海关统计数据看,2015年上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有七个特点:月度进出口走势震荡,贸易均衡性有所增强;加工贸易明显回暖,贸易方式多元化格局愈加明显;稳固传统市场与开拓新兴市场同步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活跃;民营企业大幅增长,外贸内生动力加强;全区9个市进出口增长,“双核”区域外贸优势更加明显;多种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势迅猛,机电产品进口值倍增;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势不减,成品油恢复增长。

  为稳定广西外贸增长,进一步提升外贸质量和效益,南宁海关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大力扶持“中国制造”,发展互联网+产业。二是以深化开放推进“双核驱动”和“三区统筹”战略,加强与东部地区产业合作。三是促进边境小额贸易转型升级,优化政策扶持范围和手段。四是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形成外贸发展的新生力量。五是探索广西特色,力争早日批准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六是改善口岸软硬件,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优质的便捷通关服务。(庞革平)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