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蒋志发:心痛父母年事高 弃高薪回家创业养山羊

2015年07月17日 10:09:30  来源: 桂视网 记者  所属分类:灌阳县  编辑:唐大钧  阅读:   查看评论()
  山羊肉滋补、美味,养殖山羊也成了不少农民朋友增收的渠道之一。家在灌阳县新圩镇新卫村的蒋志发,考虑到父母年事已高从事农活比较困难,毅然放弃在外的高薪工作,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回乡创业养殖黑山羊,走出了一条特色养殖的致富路。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来了解这个“羊老大”的致富经。
 
  在蒋志发的养殖场,上百只黑山羊正在享受美味的午餐,蒋志发的羊舍很特别,传统的羊舍大多是席地而建,蒋志发的羊舍则是悬空而建,高两米多的羊舍,是用水泥和铁管搭建起来的,中间用竹架子隔开。如此一来,不仅保持了羊舍的通风干燥,也便于打扫羊舍。蒋志发今年三十岁,是个正宗的80后,中专毕业后在城市里也有一份比较好的工作,但由于父母年事已高,对重体力的农活已力不从心,心疼父母的蒋志发毅然放弃在城里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中帮助父母干农活,但是仅仅靠家里那几亩田地根本无法支撑起整个家庭的开支,于是,蒋志发便开动脑筋想到了养殖山羊。
 
  灌阳县新圩镇新卫村村民 蒋志发:主要是考虑到父母的年龄比较大了,做农活也不适合,农活比较重嘛,就是比较累,考虑到放羊的话呢比干农活还要轻松一点,在一个呢就是我在外面打工也比较辛苦,考虑到回家养羊比在外面打工还乐观一点,在网上也查了很多资料,就是养羊的市场还比较稳定,还比较好,所以考虑到这个养羊。
 
  下定决心之后,蒋志发到各地的养殖场学习经验,把在城里打工挣的钱全部投入进去。虽然口口声声说养羊比种地要轻松得多,但是实际操作起来也不简单,尤其是在冬天的时候,冬天山上没有什么草,放羊出去的羊基本上都很难吃饱,都要靠蒋志发去割自家种的牧草去喂食。
 
  灌阳县新圩镇新卫村村民 蒋志发:虽然说这个养羊比干农活轻松一点,但忙的时候还是比较忙得,比如在产崽季节比较忙得时候呢就晚上也是做得很晚,就是通宵 上午时间比较轻松,下午才在山上面放羊,像我们也种了这个草,种了牧草,牧草,割一些牧草喂一下羊。
 
  看着自家儿子这么辛苦,年迈的父母也时不时来羊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减轻儿子的负担,镇政府得知这些情况后也按照相关政策给予扶持并定期派出技术员来对蒋志发做技术指导。
 
  灌阳县新圩镇畜牧站 站长:像我们的话会定期的在两个星期左右,到各养殖户里面去看一下,有什么需要指导的,比如像一般的疾病,疾病的预防工作,还有就是这种生产难产,养殖户一般也会打电话给我们,然后我们就及时下来帮助他们解决相关的问题。
 
  蒋志发母亲 蒋爱姣 像我们有那些困难他们(技术员)就开车下来支持我们 帮助我们 像羊感冒啊 哪里有点其他的异象啊下崽崽啊都是靠近这个领导来解决的帮忙的所以讲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方便
 
  通过自身科学的饲养以及当地畜牧站的支持,蒋志发的羊一年可以产两胎 ,一胎可以产到一至两个,到年底的体重可达到50-60斤。按照现在市场羊肉价格计算,除去成本可以达到每只有1千多块的收入,主要销往湖南,全州等地。
 
  灌阳县新圩镇新卫村村民 蒋志发:除了成本有1千块的收入,这样的话一年产羔在70到80个,正常的话可以达到6-7万块钱。
 
(苏晖 灌阳台 刘训荣)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