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荔浦青山:莲藕种植走上规模化 标准化

2015年07月21日 09:24: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民生新闻  编辑:钟琪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几年,荔浦县青山镇以市场为导向,大胆引进莲藕新品种,探索和使用最新种植管理技术,走规模化、标准化经营之路,莲藕种植业已成为当地一项颇具特色产业。
 
  入夏以后,在荔浦县青山镇境内国道323线两旁,随处可见绿油油的荷叶,走在路上,阵阵荷香扑鼻而来。近几年,在当地政府和农业部门的支持下,青山镇许多农民利用深水田发展莲藕种植业,趟出了一条新的致富道路。
 
  青山镇拱秀村 叶国雄:我是去年开始种的莲藕,原先我是种芋头,种芋头现在连片,租不到田种了,必须租这种烂田来种莲藕了, 考虑到前年价格比较好,就把这个莲藕种了起来,去年和今年都种了三十亩。
 
  叶国雄是拱秀村朗洞屯人,是拱秀村委的一名老支书。在多年的农业开发大潮中,叶国雄勇于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无论是以前的马蹄、荔浦芋,还是现在的莲藕,他都能通过采取规模化、标准化的种植模式和技术,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青山镇拱秀村 叶国雄:我们引进的是从湖北叫湖北六号,它的特点是大根,它比一般的莲藕大,一般的有这样大这么长,口感脆爽,今年的产量可能是3500斤一亩这样,今年行情目前来讲是2到2块2一斤,我们这种莲藕比任何的莲藕都好,大根又长,所以我们定2块2钱一斤,是今年的最高价钱。
 
  其实,荔浦并不是莲藕的传统产区,过去虽然少有种植,但终因品种品质不佳,生产技术落后,经济效益极低,一直没有形成规模产业。
 
  青山镇拱秀村 叶国雄:以前早十把年前用手挖那二个手没愿看,象摸鱼仔 一个手起倒刺完。
 
  通过不断摸索与总结,如今,叶国雄购买了抽水机,采用高压水枪挖莲藕,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每人每天的采挖量从过去的一两百斤增加到了五六百斤。
 
  青山镇拱秀村 叶国雄:帮我挖一斤我就给六毛钱给他意味着我现在卖2块2钱一斤 他得六毛 我得块六钱一斤 的莲藕 
 
  此外,叶国雄还发现,跟北方的莲藕传统产区相比,他们种植的莲藕成熟上市更早,而且每年可生产两季,口感口味也有自己的特色,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市场都有很强的竞争力,特别是靠近东南亚,出口更有优势。
 
  青山镇拱秀村 叶国雄:卖不愁的,总有老板来定的,一般销到广东省湖北那边,我们广西就是柳州、南宁那边,去年同安的老板收销出国的,拉到越南那边。
 
  让人想不到的是,叶国雄他们不仅卖莲藕可以挣钱,就连荷叶也能卖到钱。
 
  青山镇拱秀村 叶国雄:去年叶子,大概有一万块钱卖叶子,叶子做药材的,一般人讲用来减肥吃了减肥、清火、做药药材店收。
 
  为了做大做强莲藕产业,近年来,青山镇政府与县农业部门在资金、技术上都给予了大力支持,鼓励广大种植户选用优良品种、使用腐熟农家肥,降低化肥使用量,应用先进的物理、生物技术综合防治病虫害,有效提高了莲藕的品质和安全性,深受广大客商喜爱。目前,青山镇莲藕种植面积每年都保持在3000亩左右,年产鲜藕1万多公斤。该镇的拱秀、永镇、永兴三个行政村也成为了荔浦县最大的莲藕生产基地。
 
 
(童骕 荔浦台 赵楠)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