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灌阳:梨园唱桂戏 文化惠民梨更香

2015年07月23日 09:10: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灌阳县  编辑:唐大钧  阅读:   查看评论()

  灌阳雪梨种植有着“梨园之乡”的美誉,而灌阳的桂戏同样有着几百年悠久历史,被自治区文化厅命名为“桂剧之乡”。在今年桂林灌阳第五届千家洞“六月六”雪梨黑李节上,主办方举办了梨园开园仪式,在让游客免费采摘品尝生态果梨的同时,还让游客欣赏到了经典的戏曲大餐。
 

   桂戏片段《春秋配》、《拜月记》、《人面桃花》……一段段耳熟能详的经典剧目轮番登台,一曲曲脍炙人口的传统戏曲唱段接连上演,勾起戏迷们的无穷回味。戏曲婉转悠扬、声声入耳,唱腔字正腔圆、迂回曲折,演员们秀唱功、亮身段,再现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经久不衰的迷人魅力。
 

  游客 伍家秀:在梨园听戏更加好,也是我们灌阳县黑李雪梨节第一次在梨园搞这个桂剧演唱,给我们观众很大的新鲜感,味道比在戏院看戏好得多。 

  梨园,原是古代对戏曲班子的别称。在习惯上称戏班、剧团为“梨园”,称戏曲演员为“梨园子弟”。桂剧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戏曲剧种之一,俗称桂戏或桂班戏,属皮黄戏系统,是用桂林方言演唱的剧种,做工细腻贴切、生动活泼,借助人物面部表情和身段姿态传情,注重以细腻而富于生活气息的表演手法塑造人物。在灌阳深得人民的喜爱。
 

  游客 王鸽群:以前的桂剧就在大剧院,或者漓江剧院,春天剧场演,今天来到梨园,到了基层,深受老百姓的欢迎 。
 

  在加快农业发展中,灌阳目前创建了全国最大、品质最优的雪梨、黑李生产基地,争创了广西无公害水果生产基地县。在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的同时,当地还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景观、灿烂的民俗文化,积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大仁生态园梨花景观则是被评为中国美丽田园。“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梨香李甜时”,此次主办方此次梨园开园可谓是“一园双寓”—— 既通过文化下基层展现桂戏的文化魅力,又为今后当地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游打下良好基础。
 

  桂林戏曲创作研究院副院长 周强:上级领导部门也非常重视我们戏剧剧目的创作,要求我们下基层,要求我们创作的剧目要接地气,要跟老百姓更贴切,要能够有新鲜的血液,新鲜的剧目,新剧目当然要从大众的生活当中来,它才显得有生气,老百姓才爱看。
 

  灌阳县县委书记 沈荔芳:这节庆活动给我们县带,来了很大的农业水果品牌的效应,把我们的春天看花,秋天摘果,一年四季农家乐一种旅游模式推开。

 

(易静)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