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灵川海洋:青年电商成为拉动农产品外销新引擎

2015年07月27日 10:25:1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民生新闻  编辑:唐大钧  阅读:   查看评论()
  为鼓励青年创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灵川县海洋乡团委积极开展青年涉农电商创业公益行动,组织青年试水网络电商销售农产品,并成立海洋乡青年电商团支部,将本地农产品优势和市场空间放大,青年电商将有望成为拉动农产品外销新引擎。
 
  翁涛是海洋乡团委书记,也是海洋乡青年电商团支部的带头人。当记者来到海洋乡找到这位头脑灵活、思想新颖的团委书记的时候,他正在村民李有元的果园里,跟大家商讨当季果蔬速运保鲜的好办法。
 
  海洋乡团委书记 翁涛:网络销售的时候,我们这个桃子摘的时候,就不要太熟了,一般像这种就是七八成熟,比较合适,因为发出去也要两三天的时间。
 
  像这样将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对于翁涛来说,是经常的事情。眼下,海洋乡全乡优质桃种植规模已达6万多亩,共引进20多个优质品种,自从今年国家提出“互联网+”计划后,海洋乡党委、政府对“互联网+农业”这个构想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指导乡团委成立青年电商团支部,并引导和帮助了十几名农村青年参与到种植、收购、物流、运营等各个环节。
 
  海洋乡尧乐村的这位“80后”桃子种植户李有元告诉记者,今年由于气候原因,桃子收购价格仅是去年的三分之一,种植户的劳动价值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一开始敢于和他一样“尝鲜”网络销售农产品的人并不多,经过这一两个月的试验,已有越来越多的青年种植户看到了效益,并加入到了青年电商团支部这个大家庭。
 
  灵川县海洋乡青年电商团支部成员 李有元:我今年六月底到现在在网上销售了一千五百多斤桃子, 这个桃子在我们销售这个收统果到了两块多,通过这个平台就到了四块多到五块那样子,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多卖一点,多增加一点收入。
 
  李有元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按照一亩地均产3000斤桃子来算,仅一亩地电商销售就比原来多挣5000块钱,差不多是传统收购价的一倍。处在运营环节的农村青年谢海燕则对电商销售有着更深刻的体会。
 
  谢海燕3年前嫁到海洋,也把创新的思想带到了海洋,她和老公一起做起了销售新鲜果蔬为主的物流快递生意。对于电商销售,谢海燕表示,由于现在种植户已具备环保意识,在减少农药使用的同时,果品质量也有了更大的提升,高端水果往往更能得到消费者的喜爱;此外电商货款都是由支付宝或者银行卡直接打到账上,这样一来资金回笼也比较快。现在,海洋水果已发往北京、深圳、福建、江苏、南宁等多地,并得到一致好评。在货源足且物流跟得上的情况下,谢海燕感觉到电商销售还是需要多加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并运用这个渠道。
 
  灵川县海洋乡青年电商团支部成员 谢海燕:这个在推广方面很欠缺,我们就说希望政府,在政府的官网就可以有个链接,直接点击就可以查到我们农户种植的东西,可以直接销售出去,让更多的消费者吃到我们新鲜的水果。
 
  海洋乡地处桂林市东部,地理和气候条件优良,旅游资源和农业资源非常丰富,随着全国电商市场的日益壮大,消费者的网购习惯被快速培养起来,农产品进入电商市场条件已日渐成熟,新鲜水果网络营销正迎来发展的利好时机。海洋乡青年电商团支部不仅使有志青年在家门口就实现轻松就业,还将致力于打造灵芝、优质桃、奈李、蓝莓、山葡萄等一批农产品品牌,构造一个农民增收与农业增效相得益彰的新引擎。
 
  灵川县海洋乡团委书记 翁涛:下一步其实我们现在做完电商试水之后呢,我们青年团干对网络电商这块很有信心,团县委就要求我们能不能组织,东片区几个乡镇一起搞一个成立一个合作社,就我们各个乡镇各个村委一些特色农产品,我们进行统一的合作社统一的网络销售包装这一块,我们接下来就是准备从资源整合这一块入手开展工作。
 
(吕国慧 唐雅莉)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