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荔浦:积极打造产村融合生态家园

2015年08月26日 09:03:2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荔浦县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县在生态乡村建设过程中,注重结合乡村产业发展、村屯攻坚、村屯建设进行总体谋划,用农村的办法解决农村问题,用群众的办法解决群众问题,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以三个狠抓推动产村相融发展,着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生态乡村建设。

  荔浦县新坪镇安民村叶家厂屯是该镇生态乡村示范点之一。日前,记者来到叶家厂屯,看到原来荒草丛生的桉树林里建起了鹅卵石步道,安放了石桌,铺设了草皮,变成了一个生态休闲小公园。三五个村民正拿着剪刀修剪花圃。村民叶万余告诉记者,在生态乡村建设中,各种绿化树、花带、草坪等虽然占用了村民土地达2800多平米,但村民并没有任何意见,不但积极投工投劳,还义务提供需要建设的土地,没有出现一起土地纠纷。
  荔浦县新坪镇安民村叶家厂屯村民 叶万余:“我们村的群众积极参与生态乡村(建设),投工投劳,投工的话没有谁有怨言,(每人)投入资金是300多元,(一共)大概是6万多元,来建设生态乡村。”  
  在生态乡村建设中,荔浦县新坪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根据群众意愿开展建设工作,除了鼓励群众自觉出让土地,还动员群众自觉自愿自筹资金建设生态乡村,每个生态乡村示范点群众自筹资金均达5万元以上。村屯各项建设也均由群众投劳全面参与。
  兴坪社区玻璃山屯是新坪镇打造的又一个生态乡村示范点。依托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该屯种植的花卉苗木非常畅销。在生态乡村建设中,村民自觉参与,积极主动拿出自家花卉苗木,种植在村头巷尾,扮靓村屯。玻璃山屯也被称为“百花”新村。
  荔浦县新坪镇兴坪社区玻璃山屯村民  黄云高:“这个花都是我们村民自己种的,都是自家的产品。种在自家这里一方面可以美化我们村的环境,再一方面也可以作为样品展示给外来的老板,自从种了这些以后,很多老板来看了样品都增加了订单,我们的收入也提高了很多。”
  类似玻璃山屯的变化,在新坪镇还有很多。在生态乡村建设中,新坪镇通过梳理,找出有强大产业支撑的村屯,一一进行比较,并征求群众意愿,最终通过确定了上桂山屯结合药材产业,玻璃山屯结合花卉产业,白面屯结合荔浦芋产业,寨背村结合人文产业4个生态乡村示范点。
  中共新坪镇党委书记  阳超群:“我们新坪镇在建设生态村的时候,会比较注重与产业相结合,因为以强大的产业支撑,这个生态村才会更加有生命力,更加有号召力,也正因为通过这样,才能够达到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良好格局。”(荔浦台:谢淑敏  刘伯韬  通讯员:秦世海)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