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谭浩俊:习近平访英将有效拓展中英金融合作空间

2015年10月21日 17:40:4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观点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伦敦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是世界经济血液循环的一个重要泵站。加强同伦敦的金融合作,肯定是互利双赢的选项。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众多金融企业负责人陪同,就是为了更好地加强中英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

    10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英国女王代表胡德子爵、外交大臣哈蒙德等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图片来源:新华社)


  10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在此次出访的代表团中,金融队伍规模不小。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刘士余、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都位列其中;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的负责人也将前往英国;名单中还有中国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辉等人。

  伦敦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是世界经济血液循环的一个重要泵站。加强同伦敦的金融合作,肯定是互利双赢的选项。2012年以后,英国积极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成立,中国在伦敦建立人民币清算行,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债,并且实现英镑与人民币的直接交易等,都对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并在世界金融领域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双边贸易和投资等方面看,加强中英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也十分重要。据英国海关与消费税局统计,2014年,英国和中国的双边货物进出口额达到了907.8亿美元,增长19.6%。其中,英国对中国出口263.6亿美元,增长45.3%,占英国出口总额的5.1%;自中国进口644.2亿美元,增长11.6%,占英国进口总额的9.4%。不仅如此,英国对华投资也在不断增加,已在欧洲排名第二。2014年,伦敦的人民币外汇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43%,人民币存款规模则达到200亿元,同比增长37%。


  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众多金融企业负责人陪同,就是为了更好地加强中英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在“深化合作”方面,最可能的就是提升银行间业务合作范围;在“拓宽空间”方面,会把重点放在让更多的中国银行在伦敦等地开设分支机构,让更多的企业到英国进行资本运作等;在“消除障碍”方面,双方经过充分协商和沟通,可能会在资本账户开放、增强人民币流动性、推动中国金融改革等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


  尤其令广大投资者关注的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还在积极商讨实现互联互通的可行性。一旦这一目标能够实现,不仅对中国股市的稳定和发展会产生积极影响,广大投资者也将增加很多新的投资机会。


  同时,我们也希望我国的金融机构和企业能够借这次机会,加强与英国方面的沟通与协调,真正将中国金融企业做成在世界上更具影响力的企业,将中国的金融市场做成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市场。(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