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十三五”中国经济发展有哪些新动能?丨专稿

2015年10月28日 16:04: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所属分类:观点评论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会议将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谋划未来五年中国的发展之路。当前,世界经济继续调整分化,增长持续低迷,中国面临“三期叠加”的挑战,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增速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即使今年前三季度完成了6.9%的“靓丽”增速,仍有人偏好各种版本的中国经济“崩溃论”和“硬着陆”预言。站在“十二五”与“十三五”的交会点上,我们不仅要为过去五年精彩的中国故事总结经验,还要给未来五年制定宏图指向,累积发展的新动能。

  2014年11月,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首次系统阐述新常态,描绘了中国经济一系列新表现,包括增速变化、结构升级、动力转换,特别阐述了新常态派生新机遇,指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更加平稳,增长动力更加多元,发展前景更加稳定。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增速仍然在世界前列。“风物长宜放眼量”,分析中国经济要看这艘大船方向是否正确,动力是否强劲,潜力是否充沛。

  改革是发展的“最大红利”
  习近平强调,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全面深化改革正在增强全社会的发展动力。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今年以来,习近平先后八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已经推出了70多个重点改革方案,确定了100多项重点改革,还要继续出台一批重大经济改革举措。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国务院相继取消和下放了大量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取消和划转了所有非行政审批项目,放宽了投资准入领域,扩大了市场主体自主生产和经营的空间,激发了市场活力。日前,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出台,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也将继续深化,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未来将逐渐显现。
  全面深化改革,是这个时代最醒目的标志之一。当“十二五”进入下半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出现了明显不同于以往的许多特征,不仅表现为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更表现为增长动力的转换、经济结构的再平衡,迫切需要以新的增长点、新的增长动力开启提质、增效、升级的经济发展新阶段。应对这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可以激发活力,可以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三中全会绘就的改革“时间表”延续到“十三五”,可以说“十三五”时期改革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红利”。

  “双创”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激荡中国大地。去年以来,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出台了大量的政策措施。公开数据显示,“双创”提出近一年来,国务院陆续出台了20多项政策,地方政府出台了2000多项相关配套政策。通过“双创”,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10000家以上。“双创”首倡者李克强总理指出:“可以说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就是我们在致力推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一组组数据成为佐证。国家工商总局报告称,目前我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16万户,已连续6个月保持高位增长。前9个月,全国小微企业达305.18万户,占新登记企业总数的96.62%。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也从1990年的2263万人增长到2014年的2.5亿人,25年间增长了约10倍。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占全国就业人员的比例也逐步上升,从1990年的3.5%增长到了2014年32.36%,已经达到全部就业人口的三分之一。
  创新驱动型的产业发展开始驶入快车道,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开始初露端倪:研发投入持续增加,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超过2%,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企业技术研发能力稳步提高,高铁、航天、深潜、超级计算机等一批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基因检测、医疗器械、机器人、卫星导航等新兴产业加快成长,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增长10.4%,增速比工业高4.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1.6%。

  内需“牛车”拉动经济更持久更有力
  习近平说,我们正在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有利于化解各种“成长的烦恼”,中国经济更多依靠国内需求拉动,避免依靠出口外部风险。企业家马云有个形象的比喻: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其实是“两马一牛”,出口、投资是马车,而内需绝对是牛车,内需是中国经济的未来。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势必又将成为中国老百姓的购物狂欢节。2014年,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电子商务平台淘宝网11月11日当天销售额达到571亿元,而今年这一数字有望突破800亿。
  刚刚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6080亿元,同比增长10.5%。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4%,比去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消费结构调整态势明显,消费需求潜力进一步释放,以网购为代表的“互联网+流通”拉动消费增长的作用越发显现,前9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25914亿元,同比增长36.2%,已连续19个月保持在35%以上的增速。同时,消费结构调整态势明显,健康、旅游、娱乐等服务性消费热点持续升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中国推进高质量的城镇化,将创造巨大的投资需求;推动区域经济均衡化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将带来投资和消费需求的增长并蕴含着巨大的消费需求。
  多位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的权威专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的韧性、潜力和回旋空间巨大,我们要主动认识和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正确看待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现象和新变化,增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是亿万中国人民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全力冲刺、夺取胜利的五年,也是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夯实基础、累积新动能的五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