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坚持“三贴近” 做老百姓爱看的新闻

2015年12月10日 11:09:4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台庆报道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2003年,桂林电视台的新栏目《新闻时间》正式开播,这是桂林电视台播出的第一档民生新闻栏目,开播12年来,《新闻时间》和改版后的《身边》栏目,播报了大量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新闻节目,让桂林的电视观众更加了解身边事。
  2003年以前,桂林电视台的新闻栏目只有《桂林新闻》,虽然《桂林新闻》为观众贡献了大量有关政治生活和重大事件的精彩节目,但是由于时政新闻的特性,桂林新闻对老百姓身边发生的事情和一些监督类事件播报较少,缺少亲和力,为了改变这一现象,桂林电视台就计划推出一档民生新闻栏目。
  桂林电视台副台长 银长双:“2000年开始,是全国的民生新闻发展的高峰期,民生新闻从此也成为城市台,立足的一个新的项目。”
  由于民生新闻的巨大潜力,根据电视发展的需求和观众的需要,桂林电视台从2002年开始筹备新节目。
  桂林电视台副台长 银长双:“当时我们经过到南京等,发展民生新闻比较好的地方,学习考察以后,在2003年就推出了我们桂林电视台第一档日播型的民生新闻栏目,就是我们的《新闻时间》。”
  《新闻时间》以"民生、民情、民意"为主要关注点,以城市百姓"身边事、麻烦事、稀奇事、关心事"为主要报道题材,通过记者现场调查、跟踪报道、嵌入式体验等灵活多样的方法采编制作,注重新闻的实用价值、娱乐价值和情感价值,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和追捧,收视率也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为了让节目更有生命力,2008年,《新闻时间》在开播后的第5个年头进行了全面改版
  桂林电视台副台长 银长双:“栏目推出以后,前面几年收视率一直是保持在2道3个(百分)点,这么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桂林电视台副台长 银长双:“当时是一个小学老师,平山小学的一个老师,提出了这个栏目叫《身边》,然后我们觉得,我们这个民生新闻是反映的就是我们老百姓身边的所有的(老百姓)关心的,(老百姓身边)发生的新闻事件,最后经过专家和评委,包括观众的意见,我们就最终确定为《身边》。”
  改名为《身边》后,桂林电视台的民生新闻得到了更大的发展,节目也越来越精彩,除了在收视排行上保持高位之外,节目也赢得了行业的最高荣誉。
  桂林电视台副台长 银长双:“在2013年的时候,通过我们几年的努力,我们就获得了广西优质栏目金奖,这个也是我们桂林电视台,在栏目的成就方面。获得的最高的奖项。”
  此外,为了迎合广大观众的需求,我台还开播了一档用桂林方言播报的栏目——《板路》。这个栏目一经推出,就以亲切的语言,精彩的节目受到了桂林观众的追捧。
  桂林电视台副台长 银长双:“当时也是通过观众征集名称,最后确定这个栏目叫《板路》,包括我们的主持人老胡和文哥,也是通过海选在民间选拔出来的。当时真的叫街头巷尾都在看《板路》,我们刚刚开播那一段时间,真的去那个小卖部或者家里面都可听得到《板路》播出的声音,收视率也一直成为了全台最王牌的栏目,最好的时候应该是到了4到5个(百分)点。”
  在桂林电视台成立30周年之际,我们《身边》栏目也再次进行了改版,希望以此为契机奉献出更多精彩内容回馈支持我们的观众。
  桂林电视台社会新闻部主任 周勇:“为了庆祝桂林电视台建台30周年,我们《身边》也做了全新的改版。”
  首先是节目的外部形态的改变,也是节目包装的一次新的尝试。
  桂林电视台社会新闻部主任 周勇:“我们是力求时尚、清新,还有好看美观,包括很多细节,我们都会精心的一点点的雕琢。”
  再就是内容的创新,为迎合观众的需要,新增了两个子栏目。
  桂林电视台社会新闻部主任 周勇:“一个叫《直击》,一个叫《身边故事》,《直击》的话更侧重的是我们的一些重大的突发事件,还有一些监督报道,更加体现一种严肃性吧,应该是严肃性的报道,还有现场感,而《身边故事》则更侧重老百姓身边发生喜怒哀乐的故事。”  
  桂林电视台社会新闻部主任 周勇:“老百姓的喜怒哀乐,更加强调是一种讲述的风格,而且做到后面的话会包含很多的情感,因为有很多情感在里面,情感因素在里面。”

  《身边》和之前的《新闻时间》虽然经过了12年的发展壮大,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和欢迎,也受到行业的肯定,得过大奖,有过辉煌,但是发展的路依然要走下去,让《身边》成为老百姓真真的益友。

  桂林电视台社会新闻部主任 周勇:“我们不停的在探索,对一些突发事件,对一些负面报道,对一些监督报道我们怎么做,我们因该说,逐渐在成熟起来了现在,我想接下来包括到明年今后,我们把这方面的报道会逐步加强,每天应该会有大量的,这类的报道在《身边》里面体现。”

(许晓路 黄振翔)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