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互联网+”激发中国发展“新气质”

2015年12月15日 16:06:58  来源: 海外网  所属分类:观点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12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大会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据悉,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政府对此次大会高度重视,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这注定是场不凡的大会,虽然还未开幕,但满满的新气质还是早早就溢出来了。包括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内的50位部长级官员,来自全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0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大咖”、名人、专家学者的参与,彰显了本次大会规模之高、规格之大。

  而这场大会对于中国而言,价值意义无疑重大深远。去年11月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李克强总理指出,互联网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而此届互联网大会,中国已经行进在了“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国家战略引领的发展新路上。从工具到战略,互联网之于中国的发展,已经居于极其重要和关键的地位。塑造好“互联网+”这架引擎,对于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对“互联网+”的重视,在历次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皆得以充分体现。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不久前发布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也清晰地将“互联网+”列入其中,提出“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而在各地区、各领域的发展实践中,“互联网+”更是已经变成了炙手可热的的名词。

  经济社会要实现转型升级,在新常态下重新扬帆驶向发展的蓝海,“互联网+”无疑是最好的载体。展望“十三五”,引领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被摆在了首要位置。激活创新的动力在哪里,当然是互联网。中国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来,催生了许多新技术、新业态,互联网也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肥厚土壤,越来越多的发展红利正从中生长出来。未来,“互联网+”将继续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入融合,促进发展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朝着更快更好的方向发展。

  把“互联网+”列入国家行动计划,无疑是经济新常态下的理性选择。借助以互联网的力量,将有力提升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要实现发展可持续,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互联网+”无疑是最好的路径。它不仅是种潮流,更是重要的新理念;它不仅是种模式,更是气质。“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要实现华丽转身,必须依赖互联网的强大动力。

  互联网是创新之基,亦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翅膀。它是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助力器,也是新型产业创新壮大的孵化器。要从制造强国迈向创造强国,中国要在世界经济浪潮中成为规则的制定者、世界新经济格局的颠覆者,就必须不断推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演进,从而推动整个国家的产业生态乃至国民经济的深刻变革。

  互联网创新、共享、融合的特质,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不断推进,必然将成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气质”。在这种气质的影响下,创新的动力将得到不断激发、产业融合的脚步将持续加快、更多的发展红利将源源不断地释放,中国也必将朝着创新强国迈出坚实的步伐。

  互联网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在“互联网+”的驱动下,正在不断焕发出“新气质”。而这种气质,不仅体现为改革的强大动力,更体现为发展的旺盛活力。“互联网+”,是“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快捷键”,也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进键”。

(刘白 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