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家庭横遭变故生活困难“读书娃”坚持求学

2016年01月14日 11:35:22  来源: 桂林电视台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我们说知识改变命运,那么学习知识最好的地方就是课堂。可是在我们的身边,也曾经发生过不少农村孩子因为家庭困难不得不辍学离开校园的事情,而正因为不能继续上学,这些孩子的人生或许只能像世代居住在农村和大山里的祖辈一样,在贫困中煎熬。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两个虽然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却依然坚持求学的孩子——黎书琦和孙濢萍。 

  1月8号,记者一大早就驱车从桂林出发,经过近3个小时的颠簸,我们到达了荔浦县大塘镇绥福村罗衣屯黎书琦的家。听说我们要来,黎书琦的父亲——黎传来早早的在家里生好了炭火。黎传来告诉我们,他在3岁时患了小儿麻痹症,到现在除了做些简单的家务,一直都没办法干重活。

  黎书琦父亲 黎传来:“我现在没有什么经济收入,就靠买了一辆二手三轮车,在外面有空就跑一跑。”

  当问到黎书琦上学的钱从哪来时,黎传来有些不好意思,他说孩子的学费全是他向两个姐姐借的。尽管家里经济困难,黎传来依然非常支持孩子的学业,从来都没有要让孩子辍学的念头。

  黎书琦父亲 黎传来:“我说你读得下去,我想什么办法都让你读到毕业,不管读大学,我再苦再累也要送你。”

  除了孩子,黎传来家里还有父母需要赡养。八十多岁的爷爷因为中风身体活动已经很困难了。黎传来告诉我们,因为在是县城念书,只要放假回家,黎书琦都会自觉照顾年迈的爷爷,但是爷爷却总会摇头,家人揣摩老人的意思,觉得这是老人不愿意让孙子照顾他而耽误复习功课。

  在黎书琦家稍作停留之后,我们又来到了黎书琦读书的学校荔浦中学。因为正好是上课时间,我们直到下课才见到了黎书琦。这个读高中二年级的大男孩儿,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身材精瘦。尽管室外的天气只有五六度,但是他却只穿着一件连帽卫衣和一件打底的薄毛衣。在聊天的过程中,黎书琦话虽然不多,但是能够让人感觉到他对读书强烈的渴望。黎书琦说他知道家里面条件很差,所以更要努力学习去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黎书琦:“通过读书然后考一个好一点的大学,然后找一个好一点的工作,减轻一点家里的负担”。 

  黎书琦的老师告诉我们,他现在的班级是全年级的重点班,黎书琦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他却非常上进,以黎书琦目前的成绩,高考考上二本线是没问题的。

  与黎书琦有着相同境遇的,还有一个比他小几岁,现在还在上小学五年级的小姑娘——孙濢萍。在面对我们的镜头时,年幼的孙濢萍显得比较羞涩。尽管父亲长期罹患肺癌,母亲又在去年去世,她还是像风雨中的一朵小花,顽强地成长着。

  孙濢萍班主任 罗常丽:“她母亲不在的时候,我就跟她说了,我一讲她就流泪了,后来就跟她说你母亲不在了,她肯定也希望你过得很好,她肯定也看着你怎么去学习,(孙濢萍)她说她自己会懂事的,会知道怎么去学习怎么去做的。” 

  孙濢萍不光要从母亲去世的阴影中走出来,父亲患病治疗所花的高额医药费也让她的家被压得喘不过气。

  孙濢萍父亲 孙火荣:“以前(看病)开是开七天的药,现在开半个月(一个月要吃多少钱?)一个月捡一次药就要两百块钱两百多块钱。”

  孙濢萍的父亲几年前被诊断出患了肺癌,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她母亲外出打工得来,现在母亲的突然离世,让这个家举步维艰。刚满20岁本该也在读书的哥哥也不得不外出打工,可父亲的药费加上自己的学费,对这个家庭来说仍然是一笔庞大的开支。

  孙濢萍父亲 孙火荣:“一般情况下,我还有两个弟弟,没有钱用了就问他们支援一点。” 

  孙濢萍的父亲说,他最担心的就是怕女儿因为家里的事情而受到影响,如果这么小就不想读书,那么他可能会怪自己一辈子。但是,让人欣慰的是,孙濢萍在学校的学习成绩非常优秀,这也成了她父亲最大的生活希望。

  在荔浦的大塘镇,还有不少像黎书琦和孙翠萍这样因为家庭残缺而导致生活困难的孩子,在这里我们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及时地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摆脱窘境,不要让暂时的贫困毁掉了孩子们的一生。 
(杨炯 荔浦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