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春节期间脾胃科病患增多 预防疾病需控制饮食迈开腿

2016年02月16日 11:07:43  来源: 桂林电视台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相信不少人春节期间都是吃尽了各种美食、美酒,一大桌子的美食诱惑,可能一不留神就吃过了头、收不住嘴。近日,记者从桂林市中医医院了解到,过年期间他们接到的病例中肠胃病患者比较多,而这大多都跟过年期间的饮食不注意有关。
  在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的专家就诊室,前来就诊的患者不在少数。据了解,仅在初七当天上午,就有二十多个病患前来就诊,而患病的原因大多都跟过年期间的饮食有关。
  桂林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主任  邓碧珠:“刚过完春节,我今天第一天就诊,今天看了二十几个病人,将近是一般以上的病人,都是出现胃胀气、胃痛还有大便拉不出或者是大便次数增多。” 
  医生提醒到,要想预防这一类疾病的发生,首先要控制饮食,必须减少猪油、肥肉、黄油等动物性脂肪以及花生、瓜子等含脂肪较多的干果摄入,不要过多地吃糖和甜食。 
  桂林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主任  邓碧珠:“吃清淡一点比较好一点,最好是喝点白粥,这是最好的了,那还有一个就是说,在咱们桂林,可能喜欢吃那个什么腊肉,熏的腊肉,还有一些我们这边的水果那个啊,这些可能也要尽量少吃了,这个也是容易引起胀气的一个原因。”
  同时邓医生还提醒到,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以及胃穿孔,也成了节后比较容易复发的疾病,而这些也都跟饮食有关。
  桂林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主任  邓碧珠:“特别是那个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在这个之前,一般都有有胆囊结石的这一个病根,所以对有胆囊结石的这种病人,遇到这种情况,尽量不要吃肥腻,吃东西适可而止,不要喝酒,不要吃油腻的东西,因为像急性胰腺炎,一旦发作的话,它的那个还是有一定的死亡率的。”
  虽然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出了十五这节才算真正过完,这期间免不了还会有各种聚餐,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各位,管住自己的嘴、控制饮食当然是第一位,同时,也要迈开腿,配合适当的运动。这样的生活方式才更健康合理。
(徐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