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国平: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2016年02月29日 11:38:53  来源: 复兴网评  所属分类:观点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姜军发表谈话,责令新浪、腾讯等网站依法依规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网上反响强烈,网民一片叫好,认为体现了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反映了党心和民意。

  连日来,网民自发批评任志强的错误言论。任志强的“党民对立”言论一出,立即遭到大量网民的反对。网民跟帖指责其“不知党性和人民性本质是一致的”,称其“哗众取宠、不知感恩”、拿宣誓当儿戏,声称被社会主义口号骗了几十年而不退党。有舆论称,广大网民纷纷给任志强上“党课”。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都必须遵守法律的底线。现在,一些网民和网络大V生活在“两个世界”里,在现实生活中能够遵守法律,在网络空间却戾气十足,动辄谩骂攻击别人,甚至公开质疑反对社会主义制度,挑战法律的底线。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线下,都应该遵守法律法规,守好法律的底线。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决不能给违法违规言论提供传播平台。一些网络大V认为,微博账号等网络发声平台是自己的“独立王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微博账号等网络发声平台不是“舆论飞地”。各类网络传播平台要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内容审核把关、监督检查机制,不制作、不发布、不传播非法有害信息。要坚决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严格执行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制度,决不允许已被关闭账号的用户以“换马甲”等方式改头换面再次注册。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网络大V作为公众人物,发言不能只图自己痛快,弃法律法规和社会责任于不顾。我们提倡多样声音,但并不代表允许各种杂音、噪音充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们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这有利于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党员要模范遵守党规党纪。党员有提出意见的权利,但是不能挑战党章党纪的底线。对于中央已经作出决定的有重大政治性的理论和政策问题,党员如有意见,可以经过一定的组织程序提出,但是绝对不允许在报刊、广播的公开宣传中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反的言论;也不得在群众中散布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相反的意见。任志强身为共产党员,应当按照组织程序,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应该是“在党护党”,而不是“在党攻击党”,公开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

  无论是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还是包括网络大V在内的广大网民,都应增强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不能挑战法律的底线。只有共同营造好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才能更好地把党心民心汇聚到实现亿万人民的中国梦上来。(国平)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