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荔浦: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 倍受农户欢迎

2016年05月12日 10:11:52  来源: 桂林电视台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芋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特色农产品,当前,正值春夏交替之际,是荔浦芋茁壮成长的关键时期,这一期间,荔浦芋该怎样进行田间管理,在防治病虫害方面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要点呢?为让种植户增产增收,荔浦县东昌镇农技专家不时走到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种植荔浦芋,倍受农户欢迎。
  在荔浦县东昌镇盘瑶村的一片芋头地里,该村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梁少华正在和几位村民交流甚欢。原来,这天,农技专家梁少华专门来到田间地头,为荔浦芋种植户们讲解管护要点。
  荔浦县东昌镇盘瑶村农业服务中心 主任 梁少华:“我们就采取了这种地膜覆盖,单行双排合理密植的栽培技术,以每亩2000到2200株为标准,还要采取荔浦芋的组培苗(育种)利用生产优势来进行生产,主要是提高品种的品质,使我们的荔浦芋达到香甜可口,在市场上有很大的竞争力。”
  梁少华说,采取地膜覆盖、合理密植的栽培技术以后,荔浦芋的产量和质量都会有显著提高。除了口感更好,卖相更佳以外,每亩田的产量还可从原来的1500公斤提高到2000公斤,可谓一举多得。那么,在荔浦芋的生长周期里,怎样施肥才能让芋头长势更好呢?
  荔浦县东昌镇盘瑶村农业服务中心 主任 梁少华:“施肥我们主要是以农家肥,就是猪粪、牛粪作为基肥打底进行栽培,那么到了膨大期我们就采取荔浦县的测土配方为辅肥,促进母芋的膨大提高产量。”
  和大多数农作物一样,病虫害的防治也是芋头田间管护的一个重点。梁少华介绍说,适时地进行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做到对症下药,才能减少病虫害的大面积发生,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和质量。
  荔浦县东昌镇盘瑶村农业服务中心 主任 梁少华:“虫害我们还是要采取物理性的防治,比如利用振频式杀虫灯,悬挂性诱剂诱捕器来把虫害消灭,预防病害的话,我们还要采用生石灰撒施田间防治芋腐病、溃疡病等,生产出无公害的荔浦芋。”
  梁少华说,进入5月中旬以后,母芋开始膨大,发生子芋,此时它们共同吸收养分。但芋头在销售时,一般都是卖母芋,一旦子芋的数量过多,势必会对产量造成很大的影响。对此,梁少华特别提醒种植户注意,为促进母芋的迅速膨大,必须随时留意子芋的数量,发现其超标后,必须及时予以清除。
  荔浦县东昌镇盘瑶村农业服务中心 主任 梁少华:“在芋头生长期生长到5到7匹叶子的时候,现在才是2到3匹、5到7匹叶子芋头就有子芋插出来了,子芋必须每一株都切除,最多保留2到3个子芋,是这个意思最多保留2到3个子芋,多余的全部切除,这样能够保证母芋快速生长,因为我们一般卖芋头都是母芋,母芋产量不高,我们的经济效益就不高。”
  农技专家能来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授课,对种植户来说实在是一件高兴的事。种植户们纷纷表示,听了专家的讲解之后,他们可以更有针对性的采取管护措施,不至于再像以前那样,遇到疑难杂症时束手无策。
  荔浦县东昌镇盘瑶村 村民 邓忠杰:“我种了2亩芋头,听你们来讲课,我种的芋头今年可能会大增产,学到很多技术,以前我们总是搞点土办法,没得什么技术辅导,现在你们来技术辅导,我们会有好的收成。”
  荔浦县东昌镇盘瑶村 村民 苏良坤:“希望以后农业部门继续来我们这做田间地头的指导工作,我们感到非常地高兴。”
(张旭 荔浦台 刘伯韬 通讯员 谢庆云)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