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喜迎党代会】一本蓝图绘到底 阔步五年显成效

2016年08月31日 11:03:5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在即,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桂林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取得重大成就、实现重大跨越的五年。是桂林市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五年。在这五年中,我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一本蓝图绘到底”,积极应对各种挑战,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从今天起,《桂林新闻》推出“喜迎党代会”专栏,回顾我市改革发展的新成效。今天播出第一集《一本蓝图绘到底   阔步五年显成效 》。
  5年,对于历史来说不过弹指一瞬;但对一个不断跨越赶超、加速崛起的城市而言,却有着沉甸甸的分量。五年前,桂林市委在立足市情,广集民智的基础上,鲜明的提出了“加快建设新城,疏解提升老城,产业融合发展,城乡协调推进,生态文化相融,富裕和谐桂林”的36字总体要求。并围绕36字方针,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环境整治、生态文化旅游融合、保障民生、从严治党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实践证明,市委提出的总体要求顺应发展大势,切合桂林实际,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成为桂林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市委提出的36字方针中提出了“加快建设新城,疏解老城,”的目标,临桂新区作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主战场。五年里,数字里可以诉说出临桂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十二五”期间,临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投资规模不断扩大。2011-2015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250亿元。随着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老桂林”开始向临桂聚集。2011年至2015年,正式洽谈项目51个,完成合同文本签订的项目23个,合同金额约达到500亿元,已经落地开工建设项目12个,完成投资93亿元。同时,经过五年建设,临桂新区13条道路,9座桥梁完成了竣工验收。
  临桂新区仅仅是这五年来桂林市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经济工作放在首位,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确保了“十二五”期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据统计,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942.97亿元,是2010年的1.76倍;“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0.4%(按可比价计算),增速分别高于同期全区、全国0.3个和2.6个百分点。人均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23243元增加到2015年的39374元,年均增长9.5%。
  经济总量实现新突破下的数字也实实在在的反映到市民的钱袋子上:数据显示,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768元,是2010年的1.60倍,增长了六成。年均增长9.9%。而农民收入增长幅度更是可观喜人:2015年,桂林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500余元,比上年增长了13%,是2010年1.92倍,年均增长14%。五年里,桂林农民收入翻了近一倍! 
  五年里,桂林在保持合理投资规模的基础上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强化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固定资产投资这个 “新引擎”发挥着关键的作用。牵住这个“牛鼻子”给桂林带来的是:2015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37.32亿元,“十二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3.3%,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 更值得一提的是:十二五桂林市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达520个。亿元以上项目是十一五时期的五倍!
  全力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城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也引领了桂林旅游提档升级的步伐:从2011年以来的5年里,桂林旅游接待从2000多万人次增长到2015年的4469.95万人次,翻了近一番,平均每年都递增12.5%。不过更值得看看的是,比旅游人次增长得更迅猛的则是旅游收入的增长。2015年,桂林旅游总收入突破500亿元,达到了517.33亿元,2014年底,来桂旅游的人均消费首次突破了1000元,达到了1038元。谱写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新篇章,为实现“两个建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桂林台 李国 王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