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大力推进统筹城乡发展 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

2016年09月02日 21:17:4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喜迎党代会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喜迎党代会的系列报道。 近年来,桂林市大力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坚定不移实施“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战略,加快建设新城,疏解提升老城,大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效明显,桂林城乡建设万象更新,临桂新区“蝶变”新城,百千农村生机勃发,大桂林“城乡一体、生态美丽、文化多元、富裕和谐”大格局初步形成。
  过去五年,为疏解老城,桂林可谓是卯足了劲,下足了本,全市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解决了一批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难题,不仅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断头路,完善出城大交通和城区内部小交通格局,形成高效便捷、布局合理的交通网络,还大力实施绿化亮化美化等市政工程,合理规划建设各类专业市场,万福广场、万达MAIL等商业综合体建成、华润万象城开工建设,桂林南北一条街的格局已经彻底改变。在做好疏解老城的同时,桂林建设新区的脚步也一刻不停,五年间,桂林中心城市外延发展取得突破,新区框架基本形成,桂林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了20平方公里,桂林城市框架拉大。临桂新区实施重大项目152个,累计投资超过250亿元。过去五年,临桂西城大道等13条道路相继建成通车,新区内部“五纵三横三环”路网结构基本成型。过去五年,创业大厦、“一院两馆”等一批市民服务设施投入使用。过去五年,新区城市景观、园林绿化、水电、商贸、学校、医院、住宅等新区配套设施体系建设初具雏形。
  过去的五年,我市启动了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44个新型示范乡镇明确了自己的功能定位和主导产业,加快提升乡镇经济实力。
  正是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使得桂林的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环境不断改善。
  五年来,累计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重大项目1000多项,总投资超2000亿元,是桂林地市合并以来城镇化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38.8%提高到46.7%。
  五年来,临桂新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临桂实现撤县设区,“五纵三横三环”路网结构基本形成,创业大厦、“一院两馆”等标志性设施建成投入使用,行政中心完成搬迁,15平方公里核心区基本建成,一座功能日趋完善、人气不断聚焦、现代气息浓郁、生态环境宜人的现代化新城加快崛起。
  五年来,老城疏解迈出坚实步伐,“北通、南畅、东拓、西联”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棚户区(城中村)及重要节点改造、出租车行业整治、无物业管理小区改造成效明显,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复审,漓江市区段亮化工程完工,老城交通路网不断改善、环境秩序明显好转、功能品味显着提升、文化底蕴日益彰显。
  五年来,44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示范带动作用明显,一批工业经济强镇、特色农业大镇、商贸物流重镇、旅游休闲名镇、历史文化古镇加快崛起,入选广西百镇示范工程数量居全区首位。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全区前列,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在我市成功召开,展现了桂林山青水秀、规划布局科学、村容村貌整洁的农村新风貌。
(秦楚智 秦翔 刘洪波)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